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王石川:有见过挂个煤气罐玩命的强势者吗
2009年02月17日 08:33红网-潇湘晨报 】 【打印所有评论0

15日下午,向来低调的广州地铁公司总经理丁建隆在小组讨论上大声“诉苦”。丁建隆说,“现在极个别的‘钉子户’动不动就挂个煤气罐跟你玩命,一经媒体报道,好像他就成了弱者,其实地铁(公司)才是弱者!”(2月16日《新快报》)

钉子户是不是强者?地铁公司是不是弱者?这是个地道的伪问题,按照丁代表的逻辑判断,钉子户因为动不动挂个煤气罐玩命,就不再弱势了。这是一种多么粗鄙的判断啊。钉子户挂个煤气罐玩命,恰恰证验他们是弱势群体,请问丁代表,你见过强势群体挂个煤气罐玩命吗?一些利益集团掌控着庞大的资本和权势,想摆平什么事情往往轻而易举,何需在大堂广众之下“丢人现眼”地玩命?倒是那些真正的弱者,他们无所凭依,他们最重要的“武器”就是自己的生命,当他们无路可退时只有拿起煤气罐玩命,这其中又寄寓了他们几重悲情与无奈?当一个人最后的“武器”就是自己的生命,他们不是弱者是什么?

可见谁是弱者,谁是强者,一目了然。一些精英之所以不畏人言,敢于发表大言不惭的言论,原因在于,屁股决定脑袋,与他们捍卫自身利益、本集团利益有关。为了捍卫或者维持自身利益,在利益驱动下,为本集团代言也就在所难免,哪怕这些言论再经不起推敲,再漏洞百出,他们也会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为自己辩解。

可以断言,随着利益主体的日趋多元,丁代表的如此言论不是最后一个,还会有更多的雷人言论问世,尽管这些言论也许荒诞不经,但其出发点就是为了渲染伪悲情,通过“诉苦”,意图赢得舆论同情,或者就是为自身利益鼓与呼,建立起庞大的统一战线。如果坦然地看,这些态势的出现是在所难免的,但一个精英阶层,一个占据着人大代表平台的利益群体,一味为自己的群体代言,而看不到民生多艰,看不到真正弱者的挣扎与呻吟,又何以能弥合日益紧张的阶层关系,何以达成和解,形成改革共识?因此,这是危险的兆头。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石川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