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长平:让第三方来调查百姓满意度
2009年02月16日 07:21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

作者:长平

“老百姓满意度很高”,这是官员们的常用语。江苏启东市等地的民调造假事件让我们知道,这很有可能是一个笑话。启东市委书记孙建华就很自豪地说:“去年我们经过了省里的抽样调查,老百姓对我们启东的小康社会的满意度达到了94.8%%,在目前江苏省所有达到小康社会的县市里,是老百姓满意度最高的”。近日媒体揭露,当地老百姓最不满意的就是这个满意度,因为它完完全全是造假的结果。

规模宏大的造假行为由公权部门来出面组织实施,并由公共财政来支付贿赂成本。其具体办法是收买并威胁村民背诵标准答案,无论实际情况如何,都按照小康社会的标准答案回答;说谎者给予现金及实物奖励,说实话者将被追究责任;还让学生放假回家背题,协助家长回答。当地群众对这种做法极不满意,但是在接受调查时所有相关答案只能是“满意”。孙书记信誓旦旦地说:“我们有三句话,不含水分,人民得实惠,老百姓认可。”事实上,这三句话都应该反过来听:水分很多,官员得实惠,上面认可。

官员为了编造政绩,胁迫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全体公民说假话,简直荒唐至极。同时我们又知道,这种做法并非启东一地独有,很多中国人都已经见怪不惊,习以为常。造假行为之所以能顺利启动,圆满造出94.8%%的满意度(看来还可能是要求5.2%%的人说“不满意”),是因为它已经成就了一个造假系统。民众的事后反悔和愤怒,成为捅破这个系统的一个良机。舆论对这起民意造假事件进行了谴责和嘲讽,认为有关官员应该受到严惩。

事情还不能到此为止。关于背诵标准答案,我想到了一个笑话:拿破仑要来视察了,他的军队里有人没过语言关,小官僚也想出了编造标准答案的办法来应对。他们了解到,拿破仑通常逮住一个小兵,按照顺序问三个问题:你多大了?参军多少年?我的两次战役你都参加了吗?为了不出差错,小官僚要求所有士兵统一按顺序回答:21、3、Both(都)。这一天,拿破仑鬼使神差地打乱了顺序,他问精神抖擞地站在面前的小兵:你参军多少年了?小兵高声答:21!拿破仑吃了一惊,问:那你多大了?小兵高声答:3!拿破仑不由得怀疑起自己的耳朵,说:到底是我疯了还是你疯了?小兵高声答:Both(都疯了)!

这个笑话可以说明一个简单的道理:在此类问答中,一个巴掌拍不响,就算你背诵了标准答案,调查者略微变通,就可以让你出尽洋相。人们在对启东市等地造假行为表达愤怒的同时,往往忽略了这样一个问题:调查问卷是怎样泄露出去的?调查者有没有设计规避接受调查者说谎的办法?确保调查的客观公正,可是调查机构的基本功啊。然而,事实是,在被调查者爆出造假丑闻之后,我们甚至没有听到调查机构立即宣布调查结果无效。

那么是谁在调查谁呢?原来是上级在调查下级,政府部门在调查政府部门,自己调查自己啊。我不能说江苏省有关方面在本次调查中故意放水,但是从道理上说,这种调查本身存在逻辑上的缺陷:下级的政绩也是上级的面子,谁也不希望调查的结果不好看。

民意调查是现代社会一个惯用的了解和通报社会状况的办法。但是在我国一些地方的民意调查,尤其是满意度调查,都掌握在本来是需要被评判的部门手里。如果能由政府之外的社会独立机构来操作,显然更具说服力,因为这样的第三方不仅具有专业的调查能力,而且它必须顾及自身的行业声誉,因此它会应对被调查者的各类造假行为,千方百计让调查结果接近客观公正。因为如果出现大规模造假的事,将不仅是被调查者的耻辱,也是调查机构的丑闻。 (长平 资深媒体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长平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