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边民:央视“玩火自焚”咋就不“实话实说”了呢
2009年02月10日 16:34荆楚网 】 【打印

央视新大楼火灾为城市建设敲响警钟

2月9日,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明月下的北京鞭炮齐鸣,焰火四射。不过,当晚21时许,北京市朝阳区京广桥附近的央视新大楼的北配楼发生严重火灾。央视新址大楼配楼浓烟滚滚,火星四溅,火灾浓烟已高过央视大楼,并随风向北部天空蔓延。至当晚22时30分左右,起火现场围集了多辆消防车,但由于灭火水柱高度有限,难以一时控制住火势;而且大火可能是从上面的楼层往下蔓延,这也增加了控制火势的难度。

据安邦分析人员现场目击,现场围观群众甚多,多用手机进行拍照;并有一些电视台在录像。警方已对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疏散车辆与行人。截至晚23时,火势仍没有得到完全控制,楼体中下部仍可看到多处明火燃烧,周围浓烟滚滚,而此时距火灾发生已有两个小时。据媒体报道称,起火原因尚在调查中。有目击者说是散花弹引起火灾,但警方尚未证实。安邦分析师了解到,央视配楼起火后,有关方面封闭了相关道路,也停止了相关的地铁交通,这在北京至少引发了局部的“立体式”交通停滞,波及范围较大。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火灾发生在今年这一敏感年份的重要节日里,必将吸引全国和全世界的目光,这将给北京市及相关部门的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

作为北京新建的一个标志性建筑配楼,在元宵节却被大火包围,其所造成的影响不容小视。据我们获得的资料,相比较央行主楼,配楼的设施显得更现代化。里边的五星级宾馆,有300个客房,还有餐厅、戏院和录音工作室。此外,楼内还有数码放映厅、舞厅、20个视听室、一个展览大厅和一个新闻厅。建筑师把这个电视文化中心称之为“娱乐皇宫”。此外,由于央视新楼的设计者是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师库哈斯,此次火灾事件更将吸引全球的目光。

这栋大楼使用了大量铝合金的建筑外装饰,如果这些铝材料被火烧融化之后,很容易在空气中飘散。此外,铝材料被燃烧之后,会有大量有毒气体释放出来。目前还不清楚该建筑的具体结构,不过,铝材料是可以构成助燃剂的,一旦这种条件具备,则不排除这栋大楼像世贸大厦那样的倒塌,或者受到严重的结构损伤。

安邦策略分析师陈功指出,虽然央视新址配楼发生火灾也可以视作一个孤立事件,不过,这却也给我们目前城市建设所遵循的原则敲响了警钟。陈功认为,中国的城市,都遵循盲目建设的基本原则,比如高层建筑,只管建却不考虑管,实际也管不了。高层建筑一旦着火,按照现有的技术装备,根本无法救治,只能烧完了算。为什么人人明明知超高层大楼的危险,却还要蛮干下去?这对于我们的城市,意味着什么?现在央视新址配楼发生火灾的事件出现,我们是否终于该认真地审视目前的城市建设了?!如果继续从单一领域的角度来考虑,如从建筑设计师、规划师、经济学家的角度,则毫无疑问,目前的城市建设原则仍会被继续下去。不过,如果从整个城市系统的角度来看,则结果早已很清楚——城市建设不能按以上的原则发展下去。该停止的,必须停止!

最终分析结论(FinalAnalysisConclusion):

央视新址配楼发生严重火灾,为目前国内城市建设所遵循的原则敲响了警钟。从高层建筑发生事故后所引发的环境危害、人身安全以及交通崩溃等诸多问题来看,我们都应该换一种思路来建设我们的城市。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央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边民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