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今日观察:警惕金融危机下新贸易保护主义
2009年02月04日 13:45CCTV《今日观察》 】 【打印

近来很多人关注的核心关键词是新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之下,不少国家的经济增速放缓、就业形势严峻、产业发展萧条,在一系列压力之下,不少国家构筑贸易壁垒,购物只购本国货,裁员就裁外国人,日趋高涨的新贸易保护主义,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将如何来迎接?cctv2 《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共同评论。

新贸易保护主义何以抬头?

经济低迷的环境中,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上世纪30年代的覆辙,今天是否将再度重演?世界经济中,贸易保护阴影何时能云开雾散?

霍德明:要警惕新贸易保护主义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中国人有句话“大难临头各自飞”,二战以后,全球的以美国带头的世界经济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原来人们谈到贸易保护多指弱小国家之间,这次全球性金融危机恰恰是发达国家惹的祸,而且这次贸易保护跟30年以前贸易保护政策不太一样。这次的贸易保护是由发达国家保护自己本国的国货,保护本国自己劳工的话,我怕这个世界贸易战一发不可收拾。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要发展自己的优势,把劳动密集行业扩大、做好,把东西卖到发达国家去。现在是尤其全世界金融经济危机的时候,我们应该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壮大自己的实力。

张鸿:新贸易保护主义可能是毒药

(《今日观察》评论员)

新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是一个不好的信号,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候,实行这种贸易的保护不仅可能伤害出口国,很可能也会伤害那些本想保护自己的进口国,很多国家仍然把贸易保护主义拿来救命稻草,逻辑上好像可以用来当作良药,但很多时候很可能是毒药。

一旦谈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大家容易想到20世纪20、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美国国会两个议员提到关税保护的方案,当时美国1028位经济学家认为这不能保护全球经济,认为不应该通过这个法案,但是最终政府通过这个法案,2万多种商品实行了高关税,结果最终导致的伤害果然伤害到美国自己,全球贸易额是从的确从29年360亿美元,降到32年,120亿美元。

新贸易保护主义如何应对?

全球市场共同的危机,是同舟共济,还是独善其身,怎样应对世界经济才能顺利复苏?

张鸿:中国应先练好内功 来抵抗新贸易保护主义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态度上,所有国家高举反贸易保护旗帜,比如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有两次大的聚会,20国首脑峰会和达沃斯论坛上最强的声音是要警惕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

新贸易保护主义,实际上也不是特别新,只是比最古老的办法新,最古老就是关税。其实我们加入世贸已经遇到很多新贸易保护主义的一些事情,遭受的起诉是非常多,遭受的壁垒也非常多,基本上都是用新贸易保护主义,是什么呢?就是非关税壁垒。

新贸易保护主义其实是掩盖了过去潜在的贸易保护主义。有些国家虽然私下实施了贸易保护,但公开场合却一直说要警惕贸易保护的抬头。

这种情况下,中国应首先做好内功,让产品出口出去质量有保证,符合国际标准。中国企业在加入WTO以后,我们提起的案件非常少,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非常少,我国农产品出口受到影响主要来自所谓“绿色技术”上的一些非关税壁垒,如卫生、包装等。其次我们可以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来共同保护自己的利益。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