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华盛顿邮报:村官岗位帮毕业生就业
2009年02月01日 09:07环球时报 】 【打印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农村的政府工作岗位出于对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经济增速放缓和150多万未就业大学毕业生的前景的担心,中国官员已经制定了扩大消费和帮助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其中就包括一项派遣刘这样的大学生担任村官的两年计划。

中国国务院本月宣布,新毕业生就业问题是国家最优先考虑的任务之一。2006年由中央高层领导发起的一项派遣毕业生到农村工作的项目也正逐步展开。迄今为止,已有7.8万名毕业生签署了为期3年的合同,但官员们表示,今年将招募更多毕业生参与该计划的实施。教育部宣布了一项新的征募活动,通过免除参加该项目的学生的助学贷款的方式扩大项目规模。北京市政府本月宣布今年将有另外3000人担任村官,广东省则已经宣布,所有希望在政府部门任职的毕业生必须先在农村工作或者培训过。

该项目除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外,还意在构建当地党组织和增加党的领导力。不再实行分配工作的中国,直到最近还是很难引导成千上万年轻人———他们的期望值一直受几十年来稳定的经济增长率影响。但是在工作机会趋减的经济背景下,本月大学毕业生参加农村项目的需求急剧增加。

那些被农村项目录用的大学生大部分时间用于填写表格、打印文件、完成农业调查以及发放卫生保健材料,他们表示经常会担心今后的工作。据毕业生和一些当地官员介绍,一些学生感到无聊,不愿继续在农村工作。他们没有接受过在农村工作的培训,村庄领导人也不怎么信任他们。中国农业大学金融专业毕业、在北京平谷区一个村庄工作的宋小亭(音)介绍,由于大学毕业生缺乏实际工作经验,村民们通常不相信他们的判断,而村委会主任们过分自信并认为村里的状况并没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大学生村官杨洁(音)想为她所在的村庄建立一个网站,但当地官员认为互联网是浪费电费。

中国官员希望到2011年时每个村庄至少有1名大学毕业生。在相对贫困的地区,官员们似乎对大学毕业生持更加欢迎的态度。山西省稷山县的一位名叫赵建广(音)的村主任承诺给毕业生一些决策权。

“大学毕业生们能帮助我们转变思维方式,因为他们更善于搜集信息,”赵说。“农民只能从当地官员那里了解政策,但是学生们能上网搜索并帮助宣传村庄的产品。直到现在,我们甚至还没有互联网。”

政府应该为大学毕生们提供真正的村内或者村党支部职务,赵又说道。“如今仍是大学生们执行村主任的决定。这种状况需要颠倒过来。大学毕业生们年轻、接受过良好教育并精力充沛。”▲ (作者莫林·范, 王会聪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