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更该关注没能考上的代课老师
2009年01月12日 08:08南方都市报 】 【打印

1月10日,广东举行首次“代转公”招录考试,11145名代课老师报名参考,其中小学老师占到8成以上。年纪最大的考生已经58岁。对于这个可以改变“身份命运”的机会,代课老师们非常珍惜。(1月11日广州日报)

广东拿出公办教师编制,将一次性解决四分之一代课老师的“身份”问题,这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了,能够在此次“代转公”中获得正式教师身份固然令人欣慰,然而,还有名落孙山的四分之三的代课教师是否要面对被清退回家?他们的命运又将怎样呢?

这是一个残酷无情的现实。代课教师就是家门口的“打工者”,这一职业群体解决了经济欠发达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师资严重不足的问题,成为农村教育资源的合理补充和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的有力支撑,曾经为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日前《南方农村报》载,广东河源市紫金县一名71岁老翁,50年来坚持在“广东最破学校”代课,如无人接班愿教到80岁,真是“献了青春献终身”!而他们的工资待遇更加令人震惊,一些地区的乡村代课教师多少年来工资没有变动,一月仅有几十元钱!对于这样一个群体,难道能用“一考定终身”办法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一退了之?

平心而论,考试对一些年龄偏大的代课教师来说就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坎。政府应以人为本,在招录代课教师的政策中多体现人性化,将考录条件放宽一些。考虑到经验上的优势,可以对年龄较大的教师实行免试招录政策。对一些比照正式教师退休年限快到退休年龄者可通过考查,直接办理退休享受相关退休教师待遇。对这次考试落榜者,可网开一面,根据不同情况,为他们“转业”适当安排生活出路,或享受正式教师的部分养老金待遇,或给予一次经济补偿。这既体现政府对代课教师的关心和爱护,对他们曾经付出的劳动予以认可和尊重,也是对社会弱势群体的一种体恤与扶助。□梁江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梁江涛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