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假钞来袭 银行安抚人心还请多一点诚意
2009年01月09日 07:52西安晚报 】 【打印

作者:王枪枪

针对媒体报道的全国各地出现HD开头百元假钞事件,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各地金融机构上缴的假币中陆续发现了“HD90”编号的百元面额假人民币,但是此类假钞并非“高仿真”。只要掌握一定人民币防伪技能,就可分辨出真伪币。

另有人行武汉分行负责人称,如果有人拿这样的假币去ATM的自动存款机存钱,肯定通不过。(综合媒体近日报道)

一场假币风波,正有席卷全国之势,翻阅媒体报道,多省多地纷纷现其踪迹。央行也适时而动,接受采访表示,除HD90外还发现了HB和FA等编号假币,央行同时指出,目前人民银行发现的“HD90”编号的假币不存在“高仿真”的说法,“连银行、验钞机也无法识别”的说法是不确切的。应该说,央行的适时公告,会起到一定的抚慰恐慌的作用。但无论央行还是武汉分行,都有把话说得太满的嫌疑。

媒体报道已经指出,这类假币是由真币和假币拼接而成的。既然有真币的成分,那么本身就是“高仿真”的。更何况新闻说这批假币可能由台湾流入大陆,而台湾高仿真度假币技术“冠绝全球”那是媒体早有报道的——去年8月20日,台北警方曾查获台湾历史上最精密的伪造美钞工厂,起出伪钞成品、半成品及百元伪美钞套色网版,其造假技术令美国也为之震惊。有这等技术,如若利欲熏心,造出“高仿真”人民币有何难?

至于“拿这样的假币去ATM的自动存款机存钱肯定通不过”,那更是站不住脚的一个说法——这几年来从ATM中取出假币的新闻有多少,大家应该都不陌生。而且新闻早就披露过,四川男子喻胜等3人在几年前利用银行ATM机的漏洞,在重庆将12万元高仿真假币存进ATM机上,再到其他的ATM机中取出了8.6万元真钞。这样触目惊心的新型犯罪,却在侦破前一直没被披露。银行没有告知公众,也没有预警提示,那12万元高仿真假币究竟流向何方也是个谜。直到4年后,因知情人举报,这3名犯罪嫌疑人才落入法网。一场假钞换真钞的惊人悬案,才终于落下了帷幕并被公众所知。

“高仿真”假币并非不无可能,假币存进ATM也有案例。现在,一个又一个地方出现这种假币,已非简单而站不住脚的几句话就能消融公众疑虑的,这样做更容易损害银行的公信力。当下应该做的,是加紧升级银行各个系统的验钞功能,检查验钞机的辨假能力;统计追踪并适时向公众公布假钞的流行范围,教会公众对假钞的辨别方法,教育公众勿使用假钞。更为重要的是,联合并配合警方加紧案件侦查,追溯假币源头,弄清真相,严惩犯罪分子,消除这场风波!(原题:假钞之祸理当速查而非急于安抚)

下一页:这一次,我们真生银行的气了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枪枪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