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质数:这一次,我们真生银行的气了
2009年01月09日 07:36南方都市报 】 【打印

HD打头的假钞风波仍在继续,这一次,我们真生银行的气了。

因为,如果江湖上忽然出现一批假钱,不但肉眼不易分辨,连验钞机都验不出来,再碰上银行柜员机有时候也会出假钱,而我们又不能塞回去,更很难举证这张钞票真的来自柜员机———还好,如果这些假钞都还有一些比较明显的特征,比如前面都有HD两个字母……

那么,这时候,我们希望银行做什么呢?

当然是带领我们“打假”了。首先,我们希望银行能收集各类已经发现假钞的信息,告诉大家,什么特征的钞票可能是假的,而不是告诉大家,“HD”不全是假的。

其次,我们希望银行能提供有关更高级验钞机的信息,更高明的验钞技术,甚至可以验钞的民间土方,而不是告诉大家,魔高道更高,没有验不出的假钱,当然,最好我们都有火眼金睛。

甚至,我们希望银行有一个职员守着柜员机,或者至少告诉大家,从柜员机中提钱,如何做,才能在万一出现提出假钞的情况下,能和银行愉快交涉。

有关假钱的事情沸沸扬扬,人民银行提供了一项实实在在的服务,就是明确表示自己有“无偿鉴定人民币的义务”,鉴定人民币如果要收费,那肯定是不靠谱了,但无偿,显然还是不够的。银行接下来提醒大家,“发现假币及时报告,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为了转嫁损失明知是假币而去使用假币,这样只会害人害己”。

本来对江湖传言半信半疑,现在倒真是担心假钱正骚扰我们的生活。遇到假钱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在道德上摇摆不定———去银行鉴定,冒着让银行收回去的风险,还是仗着肉眼不能分辨,悄悄花出去———前者损失真金白银,后者面临道德甚至法律的惩罚。说实话,假钱是10元的,就也罢了,是50元的,在自己内心正义终将战胜邪恶,但如果是100元的巨钞,如果买米买盐,样样都等着……

虽然,假钱不是伪劣商品,它们不是银行生产的,银行和我们一样恨它,但银行是对我们的金融安全有责任的。市场上出了假的洗发水,真洗发水的企业都积极配合打假,面对伪钞传言,除了央行让人不踏实的“否认”,我们也没看到身边商业银行的网点,有什么举措,大家还在自己摸索,保证自己利益的方法。不但不帮忙,还急于教化百姓,以此来降低自己的金融风险,能不让人生气吗?

话说回来,信息有时候被过度传播,也许事情未必有网络描述的那么严重。伪钞从来都存在,相信这一拨伪钞恐慌也早晚会过去,但是,2009年即将来临,金融海啸背景下新的一年,对中国社会来说,恐怕没有比“信心”更重要的东西了,如果央行及各级商业银行,都不能在树立信心这件事情上做个好样子,那么,消费者信心重建,前景堪忧。□质数

原题:呼唤银行和我们一起打假

打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质数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