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叶檀:央行还会降息 否则银行会出事
2008年12月23日 11:03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08年12月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

这是央行自9月份以来第5次降息,在大幅降息108个基点之后,紧接着降息27个基点,并且央行官员在降息周期屡屡提醒通胀风险,是在并不情愿连续降息的情况下所做的决定。

这次降息说明几个问题:第一,经济形势继续严峻,经济数据还在下滑的过程之中;第二,全球进入降息周期,中国虽然降息空间略小于美国,但不可能独处于世界货币政策之外,利率同进同退是必然选择;第三,由于全球通缩商品价格下降,货币所对应的真实财富上升,央行必须降息,否则,对于贷款者不公平。央行此次小幅降息,为今后再次降息留下了空间。

央行降息,对于贷款者是实质性利好,他们可以降低财务成本,也可以间接减少银行坏账的发生率。但是,对于资本市场,无论是股市还是楼市,都说不上利好。

此次金融危机来势迅猛,从企业到银行都未做好充足的应对举措,因此,当沿海地区出现出口型企业倒闭时,一些专注于向沿海企业贷款的银行处于不利局面。这些企业倒闭会引发双重后果,不仅贷款有坏账,更重要的是,由于浙江等地有担保贷款传统,贷款抵押主要是土地和房产,银行不得不成为 “地主”与“房东”,坐看房地产价格大幅下挫,最急的不是已经购房的自住者,而是兼“大地主”与“大房东”于一身的银行。

央行必须降息,虽然表面上降息会压缩银行利润空间,但从大局出发,如果坐视实体企业倒闭,银行业难免遭受玉石俱焚之灾。并且,央行多数时候采取的是不对称降息,即存款利率下降多于贷款利率,以此次降息来说,贷款3个月、3到5年、5年以上降息18个基点,而同期存款利率均下降27个基点,央行保护银行利润空间的良苦用心尽现于此。

不过,降息对于资本市场并非利好。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央行进入加息周期,每次加息都会被投资者视作“利空出尽是利好”,股市反而上涨,这在2007年最为典型。房地产市场同样如此。中金公司的报告曾经指出,明年广义货币发行量增速高达17%,未必能推动股市等资产价格上涨:货币供给与股市表现的关联性并不密切,在1998年,2001~2003年,尽管M1以及M2增速大幅高于当年名义GDP增速,股市却表现不佳。这显示出,加息与紧货币对抑制资本市场的作用不大,降息与宽货币对于提升资本市场的作用也不会太大。

根本原因就在于,央行实行加息与紧货币时,往往是经济过热与通胀周期。此时,民众急于寻找保值工具,而股市与房产、大宗商品等就成为最好的保值工具,加息等政策无法抵消通胀所形成的财富下挫压力,只有30%、50%甚至翻番的收益,才能让投资者感觉到财富保全效应。不必说,降息与宽货币时期也是如此。从民间利率等直观指标,很明确地提示民众,手中的货币值钱了,在经济下行与货币对应的真实财富没有改变之前,大部分人不会进行大量投资,他们最多做的就是投石问路,博取短期差价。

当然,对于购买自住房者而非投资性购房而言,是大利好。正如丛诚先生所说,目前的利率水平,是中国历史上较低的水平,公积金和商业银行房贷利率也是历史较低水平。公积金贷款低息优势与商业贷款趋同:商业房贷5年以上5.94%,第一次房贷优惠利率为4.158%,只比公积金房贷利高出0.288百分点。这次降息后,以30万元30年期公积金月等额还款方法进行贷款,在5次降息前要月供1651元,现在(从12月23日开始)每月则只要供款1410元。这对目前上海众多的按照月公积金缴存上限额(月1214元)缴存的职工来说,易如反掌。

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在以美国为首的国家滥发货币的情况下,利率政策呈现效用递减现象,但是,在我们没有发明新的武器之前,货币工具还将继续、大规模地使用下去。日本泡沫崩溃后的零利率政策并未起到很好的提升效果,而美联储为应对金融危机,破天荒地步日本后尘,将利率下调至接近于零的低位,从目前来看仍然成效不彰。这并不意味着,央行可以无所作为,可以不降息,日本1996、1997年逆势而为,引发了更大的衰退。

央行降息关键作用是防止严重通缩预期出现,否则将形成企业库存增加、生产减少、消费者持币待购的恶性循环。笔者认为,央行必须坚决降息,他们只能也必须在保护实体企业、消费者与银行之间进行艰难的平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叶檀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