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钱江晚报:“林嘉祥”如果在国外……
2008年12月15日 09:43《钱江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台州地税局干部皮宗其,在外用餐时酒醉,恰巧遇到一名12岁的女孩,于是对人强行搂抱。警方认定皮在公众场合行为不检,当地地税局对其作出了行政记过处分的决定。

尽管台州官方也认为,皮宗其系国家公务员,其在公众场所的不检点行为已严重损害公务员形象,但对皮宗其这个有嫖娼前科的行为人也仅给予行政记过处分。不用说,这种聊胜于无的处分,非但无法平息受害女家人的愤怒,想必也更使公众一头雾水:难道作为国家公务员的“林嘉祥”们,在公共场所再怎么放肆、造次,行为不端,甚至极为可鄙,他们日后受到的处分都只能是无关紧要、蜻蜓点水式的处分?跟国外的同类相比,“林嘉祥”、 “皮嘉祥”怎么就那么幸运呢?

2002年7月,美国一地方移民与规化局官员因为被两位华裔女移民指控“既要钱又要人”(为其提供性服务)后,该局立即命令该官员离职休假并对这种指控展开全面调查。另一件事是瑞士驻德国大使波勒儿因为被自己的老乡惊爆与脱衣舞女在外交使馆的餐桌上巫山云雨丑闻,虽然大使先生和夫人多次抗议、解释并无此事,但瑞士外交部无法招架来自媒体和社会舆论的压力。几经周折,最后,处于上升阶段的波勒儿还是被瑞士外交部长勒令回国并随后被迫辞职。

两件事情发生在不同的国度,起因也不尽相同,但最后的结局却相似。作为一个国家公职人员,你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国家的形象,你个人的任何轻薄、猥亵和不法行为,都势必严重损害国家形象,损害政府声誉和民众利益。因此,只要有人举报你行为不端,那么我就先端掉你的饭碗,然后再展开调查,使其水落石出,把事情的真相告诉社会和大众。这或许就是典型的西方国家吏治思维——宁可信其有。

我们应当而且需要学习其他国家行之有效的惩治公务员的贪污腐败以及任何行为不端的做法,对国家公职人员就是应当比照普通公民采用苛刻而严峻的刑律。比如,对所有被人指控的政府公职人员理当采用“宁可信其有”的办法,或许对惩治国家公职人员行为不端等各种失德失范行为,甚至轻微违法犯罪、尽可能地减少国家治理贪污腐败的成本和国家的经济损失,增强人们对政府权威和国家法律的信任程度,都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也许,此举可能会就此断送掉某个廉洁正直的国家公职人员前程,但相对于国家利益,相对于民众,则善莫大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甘林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