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乐毅:希望台州林嘉祥真正当作个案处理
2008年12月11日 08:13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

作者:乐毅

6日晚,一个12岁小女孩跟父母喝完咖啡,去吧台买单的时候,忽然被一个50多岁的醉酒男子抱住乱摸。昨天,当事人向记者称他只是酒后认错了人,拍了一下女孩的肩。

此事又是先在网络引爆的,帖子标题大体相似:“五旬公务员猥亵小女孩,台州又出了个林嘉祥”,继而纸媒跟进,一场对“不良公务员”的声讨迅即硝烟四起。

应当讲此事与林嘉祥事件极为相似,公务员、小女孩、一方指控“乱摸”、一方辩称“就拍了一下她的肩”……也难怪民众会产生联想。但在舆论上大家联想一下是一回事,正式进入司法程序以后,则又是另一回事了。从司法上讲,两事之间并没有任何关联性,是两个独立案件。

我是希望该案能作为独立案件被处理,但目前看来并不容易。它可能会受到两个方面的干扰。首先,可能有权力的干扰。当初林嘉祥案发时,一位在司法机关工作的老同学曾对我说,如果林是一个普通人,警方早就把他拘了,因为这此类案件中,警方一般是倾向于采信受害方的证词,而不对涉嫌侵害方进行控制,则可能会产生串供、伤害受害方等危险。而我们也看到在此案中,事发现场名典咖啡店的服务员都已“三缄其口”;负责处理此案的派出所也表示,因为涉及国家公务员,“他们要慎之又慎”。

但另一方面,该案也可能受到舆论的影响。不必讳言,现在公务员的社会形象是比较不招人待见的,很多事情一旦涉及公务员,公众就会对之进行有罪推定。而“上面”也注意到此,很有顺应民意的动力,所以在处理此类已经造成巨大社会影响的事件时,有时会有霹雳手段,甚至曲己从人。林嘉祥案已闹得举国喧哗,国民中不满意处理结果者所在多有;难保“台州林嘉祥”案不会被认为是一个收揽民心,挽回影响的好机会,而这个皮宗其的官阶也小,羁绊者不多,说不定就会被要求“从快从严”了。

事情的真相依现有的报道,我不敢轻下判断。所希望者,则是司法能独立办案,不受权力和舆论的左右。一切让证据说话,涉案人的权利都受到公平对待,那才是现代司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才是我们所有这些庶民的真实福份。

此事   乱摸   林嘉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乐毅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