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生者的幸福是对死者最好的怀念
2008年12月06日 08:03新京报 】 【打印

与新婚妻子通电话是吴家现在最开心的事

这张地震中的照片震撼世界

5·12汶川大地震后,媒体刊登了一张照片,一名男子把在地震中遇难的妻子绑在背上,用摩托车载回家。这张名为“给妻子最后的尊严”的照片不仅感动了中国,也震撼了世界。照片中的主人公叫吴家芳,是四川省绵竹县兴隆镇广平村的农民,一位在地震中失去了妻子和家园的幸存者。半个月前,他重新组建了新的家庭,并且他可能比预想的要提早一年,即明年就能重建自己的家园。(12月5日《东方早报》)

我们要深深祝福吴家芳和他的第二位妻子刘如蓉。吴家芳的再次成家,其实也是再一次感动中国和世界。他感动我们的是,在灾难之后,在失去了家和妻子之后,再次成家,过上幸福的生活,这就是对死者的最大怀念,也是死者对生者的最大愿望。吴家芳好好地活着,不仅是给去世的前妻最后的尊严,也是给予我们所有人永远的尊严。因为,即使天塌下来,生活之河也不会断流;即使生存环境再严酷,人们也会像小草那样顽强生存,迎着春风露出笑脸。

然而,灾难毕竟还是会为人们留下永远的创伤和苦涩的记忆,甚至会毁掉生者继续生活的勇气和信心。灾难之后,不少幸存者出现“创伤后综合征”,呆滞、恍惚、心理麻木,对周围环境的觉察力减弱、暂时性失忆,并且在内心持续体验灾难事件,反复出现灾难的情境、梦魇、错觉等,同时又明显回避会引起灾难回想的刺激。当这些负面的刺激和情绪累积不断时,就会发展成慢性创伤后综合征,幸存者会产生严重的抑郁,严重者会沉溺于失望、自责和不幸之中,失去继续生活的勇气,有的人还会自杀。

面对此种情况,除了要为幸存者提供积极有效的心理干预和帮助,幸存者的自我救赎是更重要的。吴家芳的意义就在于,他不仅能自我救赎,而且为所有幸存者树立了一个自我救赎的榜样,也是一种简单易行的行为方式。好好工作和生活,重新组建家庭,投入到每天浸透着油烟味的油盐酱醋茶的生活中,融入到每日每月数钞票计算工钱的现实中,计算着何日何时重建自己的家园但不忘为亡故的家人摆放一个纪念的位置,所有这些都是抹平创伤的最好方式,也是对死者的最大慰藉。

尽管吴家芳在灾后无论走到哪里,脑子里时刻都是前妻的样子,感觉她没有离开自己,但他并没有忘记再找一位新妻子重建一个家庭,也没有漠视和放过走到眼前的重建家庭的机会。同时,他更知道生活的坚实基础就是要工作,要有经济基础,要以自己的劳动换取最大的报酬。最近,吴家芳一直在帮人建房子,因为最近工价贵,一天可以挣100元钱,他想趁着这个好机会多挣点钱,重建自己的家。

其实,平凡的生活,紧张的劳动就是一剂帮助幸存者忘却灾难、获得心灵憩息的良药。吴家芳在用自己的行为诠释这个简单的道理,也在为所有幸存者做出榜样,好好活下去,有滋有味地生活和工作,重建家园和重组温暖的家庭,这一切既是对死者的纪念和安慰,也是幸存者人生的意义。

所以,吴家芳不仅在再次感动中国和世界,也在展示,这就是坚强的中国人。

□张田勘(北京 编辑)

怀念   死者   吴家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