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中美合并:中国人存钱给美国人花
2008年11月24日 10:02环球时报 】 【打印

美国《新闻周刊》12月1日(提前出版)文章,原题:林中出路 几个星期以来,世界都在急切地等待奥巴马过渡班子揭晓执掌下届美国政府———新的国务卿和财政部长、司法部长———的人选。但奥巴马政府中更重要的职位之一或许几个月都会空缺,并且很可能不会引起多少注意,这就是美国驻中国大使的岗位。

人人都知道,中国是大国,我们派驻那里的代表很重要。但我们从未像现在这么需要北京。中国是美国能否度过日益恶化的经济危机的关键。美国驻北京大使(当然,这是对所有负责驾驭这种关系的官员的一个比喻)有必要确保中国看到本国利益与美国利益的一致之处。不然,情况会变得非常非常糟糕。

北京成为美国最大外国债主,它是美国的银行家。但中国人会继续担当这个角色吗?他们当然有财力这样做。但随着美国人和欧洲人停止购买中国产品,中国担忧本国经济急剧减速。与此同时,华盛顿急需北京继续购买美国债券。事实上,我们是在要求中国同时为人类历史上两大财政扩张计划———他们的和我们的———融资。他们或许会着力为我们提供方便,因为刺激美国经济符合他们的利益。但理所当然他们优先考虑的可能是本国的增长。

“人们常说中国和美国彼此依赖对方”,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说,“但这不再是事实。中国拥有两条途径维持其经济增长。一是向美国消费者提供融资。二是把资金投向本国公民,他们的消费已越来越足以刺激中国经济增长。中国有选择余地,而我们没有。”

尼尔·弗格森在其耐人寻味的新书《金钱的崛起》中描述了冷战后一个新国家的诞生。他称之为“中美国”———它占世界陆地表面1/10、占世界人口1/4以及占过去8年里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他写道:“一时看起来这像是天作之合。中美国里东边的人(中国人)存钱,西边的人(美国人)花钱。”中国人获得增长,美国人得到低通胀和低利率。

与斯蒂格利茨一样,弗格森也认为中国拥有选择余地,“他们肯定会设法维持美国的消费,但如果这种做法不能奏效,他们会有B计划。”B计划将着重于通过政府支出和放宽信贷来刺激中国国内消费,“现在的一大问题是,由于这场危机,中美共同体是延续还是分道扬镳。如果在一起,可以看到林中出路。若分开,那就跟全球化拜拜吧。”

近几年来,美国最重要、最困难的大使岗位无疑是在巴格达。但今后10年,最艰难、最至关紧要的委派很可能是在北京。▲(作者法里德·扎卡里亚,汪析译)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环球网(http://www.huanqiu.com/) 

相关评论:

日本新华侨报:谨防“中美国”一词的忽悠效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法里德·扎卡里亚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