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井水明:别逼企业作出不裁员的承诺
2008年11月24日 07:39汉网-长江日报 】 【打印

作者:井水明

上海闵行区的企业在该区总工会、外经委等部门的号召下,纷纷承诺“不作经济性裁员”,并将之视为“坚守企业责任”。(11月23日《北京晨报》)

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冲击着实体经济,企业遭遇严重的生存与发展困境,此时,企业唯一能做的就是收缩经营规模,压低生产经营成本,减少行政性支出,而压低生产成本的最便捷方法,就是针对生产经营任务的减少而裁减员工,来降低生产成本性支出。因此,一些企业开始了裁员工作。

企业是生产经营单位,企业生存与发展必须围绕着赢利来展开。企业赢 利状况的优劣与好坏,决定了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前途,而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又取决于外部环境和内部管理,当企业外部条件限制企业生存与发展时,就必须作出相应的生存调整与发展规划,其中就包括了裁减员工的部分。因为企业不是慈善机构,也不是政府福利部门,不具有养人头的社会责任。如果在企业生产经营不好的状态之下,硬行要求企业作出不裁员的承诺,既违背了经济规律,也违背了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法则,只会让企业背上沉重的社会负担。

应对金融危机之艰,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企业在此义不容辞,但千万不要把过分的社会责任强加在企业头上。企业裁不裁员,完全由企业眼下生产经营任务量来决定。政府号召企业“不作经济性裁员”,要从企业生产经营现状着眼,不能一味地从政府角度来要求企业作出保证和承诺。对于企业来说,也要量力而行,千万不要因为政府的号召而夸大了企业的承受能力,进而把企业拖入新的发展困境。

抗击金融风暴,中小企业是就业的“蓄水池”,吸纳大量就业人口,有利于经济社会稳定。政府想要企业不裁员,不能仅以社会责任来鼓励,更应该给予企业更多政策利多和实惠,尽可能为企业减负,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让企业在金融危机中能自保并且发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