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警惕“三份低保”割破“最后防护网”
2008年11月20日 08:08华商网 】 【打印

重庆市城口县人事局副局长夫人冉某,自己承认在巴山镇拥有一栋200多平方米的房产,却一人吃三份低保,且一吃就是三年。(11月19日《新京报》)

低保是 “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简称,我国于1999年和2007年先后建立起城市和农村低保制度,目的在于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建立起“最后一道防护网”。按照这项制度的设计初衷,其他社会保障制度覆盖不到或保障不足的人,只要其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收入标准,即可领取生活补助。

毫无疑问,这是一项充满温情与关怀的善政。但意在维护公平的制度,却被人为地篡改了公平属性。最后的防护网络,却被谋取私利者悄然割破。低保制度在执行中出现走形异化,带来的后果要比想象中严重许多。每月数百元钱,对于官太太们简直填不了牙缝,但对于挣扎于社会最底层的一些民众而言,却是充饥之食御寒之衣。

但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贪占者有多丑恶,而在于监管者有多麻木和官僚。尽管相关的低保条例都明文规定,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对监管敷衍塞责的,最高可以追究刑事责任,但是,从全国多起低保冒领贪占事件的处理结果来看,表述上顶多称之为“违规”,而实际的修补措施也不过是取消一些人的低保资格了事,并无更加严厉的惩处措施,而且,几乎所有的低保问题最终都会反查出职能部门的监管不力。

我们的社会,不会坐视公民陷入生存的绝境,我们的政府,不会任由不法者瓜分最困难群体的救命钱。在被说滥的问责之外,仍须给那些利益攸关者以监督的权利,请他们参与到对政府部门和低保对象的监督中来。越是困难群体越是缺乏说话的勇气,让他们说话,让他们得到自己应当获得的利益,这其实是在帮助修补一个遭到了破坏的制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周东飞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