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新京报:经济严冬是培训农民工的良机
2008年11月20日 08:00新京报 】 【打印

新京报社论

有两个背景勾画出农民工的困境。一是一些因工厂倒闭回乡的农民工,他们一无积蓄二无一技之长三是年龄已大,这些农民工怎么办,是个大问题。二是近日引起全国关注的杭州地铁事故中,正在现场指导施救工作的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发现,在地铁施工人员中,居然有很多是刚从稻田做农活出来的农民,他们没有经过任何培训。

缺乏基本的培训,这些民工能否转化为技术工人大军中的组成部分,被打上一个问号。

目前正是培训农民工、增训技术工人的大好时机。外因是我国制造企业受到冲击,有大批民工可能返乡,有时间接受培训,内因是我国制造业训练有素的技术工人长期匮乏,2004年“民工荒”初起,深圳劳动保障部门的数据是缺乏30万名技术工人。我国有1.5亿农村人口要转移到城市,这就意味着中国的主要产业大军只能从民工中产生,很难想像,洗脚做工、没有经过任何职业训练的农民工,会让中国成为一流的制造业强国。

从根本上说,任何一个制造业强国的基础之一,就是培养一大批训练有素的技术工人,德国、日本的制造业强国之路,都伴随着技术培训之路,而我国目前中低级职业教育还很薄弱。

民工培训缺的不是规划,不是意识,而是效率。有关部门早就认识到民工培训问题的重要性,早在2003年9月,农业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科技部、建设部、财政部六个部门联合颁布《2003-2010年全国农民工培训规划》,对于农民工的培训有十分具体的计划:2003-2005年,对1000万农村劳动力开展转移就业前的引导性培训,对其中的500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已进入非农产业就业的5000万农民工进行岗位培训。2006-2010年,对拟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的5000万农村劳动力开展引导性培训,并对其中的3000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对已进入非农产业就业的2亿多农民工开展岗位培训。

同时,对于农民工的培训还有财政支出预案,有税收优惠。此后不时传出某些省培训民工几十万的消息,粗粗相加,也有近千万。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在中央出资2.5亿元对农村劳动力培训进行补助的情况下,全国各省级财政又安排3亿元资金,全国农民工培训基地就有5000多个。这些培训资金是否落实到了实处?这些培训起到了多大的效果?这些都需要有关部门跟进考核监督。据新华社报道,贵州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原副厅长杨锦福,通过批准农民工就业培训学校成立、批准增加培训指标等方式,多次收受他人贿赂87.2万元。而逐一核查其他地方是否存在类似的情况,对于保障国家巨额拨款的使用效率、让农民工真正受益至关重要。

解决农民工培训问题,使相关的资金落到实处,关键的一点在于让农民工与企业等利益切身相关者来选择培训学校与培训模式。在新一轮经济调整期间,政府可以参照教育券的方式,给在工厂打工的农民工分发教育券,由农民工自行选择职业技术学校参加培训。另外,在允许市场办学的同时,政府对于职业技术学校进行考核,如此双管齐下,政府可以保证钱不虚花,而民工可以得到最急需的技术培训。民工兄弟拥有教育消费权,也是拉动内部消费的重要途径。

虽然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带来冲击,但没有必要悲观,这正是农民工培训的黄金机会。而培训农民工,绝不能停留于规划与纸面数据。政府的投资,只有与利益相关者的选择挂钩,才能提高财政的使用效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