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请不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当花瓶
2008年11月18日 09:37荆楚网 】 【打印

近日,辽宁沈阳市民温洪祥向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和市政务公开办等部门递交了一份《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沈阳市政府各个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公开办公费、招待费、差旅费、单位事业性经营收入等财务账目,以及政府各部门年度财务审计结果。(人民日报11月17日报道)

早在今年5月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就已经施行。在汶川大地震中我们也看到了信息公开的力量。信息公开已经势在必行,以往总是把事情藏着捂着的作风已经不符合时代的要求。但是我们看到一些政府依然前怕狼后怕虎,把信息公开当花瓶,致群众的利益与诉求不顾。沈阳市民温洪祥的要求是正当的,也是众多群众所期望的,他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意见。可是当地官员声称难度极大和极其敏感,这就让人不解了,不知道他所说的难度和敏感到底指的是什么。其实谁都知道这背后牵扯着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本身就关系到执行者的利益,执行者怎么会按规定去做?把好处往自己口袋里塞都来不及,怎么会把好处往外拿?

看看这些年来的“考碗”热我们不难发现,这么多人削尖了脑袋往政府里钻,真的是去做贡献?人都是趋利的,没有巨大的利益,谁还去考公务员干什么。看看那些政府工作人员的工资表工资也高不到哪里去,那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拼了命的往里挤?其实玄机就在隐性收入里,除了福利以外还有隐性收入,甚至这隐性收入已经成了收入的主要部分。公费医疗、超低价的房子、出去有差旅费、办公有办公费……可谓吃喝玩乐全报销。要是利用信息不公开搞点暗箱操作,那获取的利益将是巨大的。我们常说“谣言止于公开”,其实“贪腐也止于公开”。信息公开是政府进行廉政建设,杜绝贪腐的不二法门。只有公开公众和媒体才能够监督。

据有关统计,每年我国政府人员仅公款吃喝就有4000多亿,这还是保守估计。比如,单位要买台电脑每台四五千就够了,预算可能就一两万。这中间的差价跑谁那里去了谁最清楚。由于我国的民主制度还不完善,部门的一把手往往握有主导权。权力过于集中并且得不到监督是导致腐败的根源。要想有效的抑制腐败当务之急就是要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也早就施行了,不过人们并没有看到有多少改观,更不要奢望彻底的改变了。这个问题也并不难理解,《条例》的制定者、执行者和被约束的对象是同一个,就是政府。就好比足球比赛规则的制定者、裁判员和球员都是同一个人一样,这后果可想而知。《条例》最终沦落为花瓶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沈阳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负责人分析,“由于国内还没有先例,政府部门财务信息又极其敏感,难度极大,这个公开可能不会一蹴而就,结果可能不会太乐观。”和政府信息公开相比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是次要的了。所谓的“难度”“敏感”“不乐观”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了长久以来累积的“毒瘤”的病毒已经渗入五脏六腑。凭一个《信息公开条例》怎么能够根除这颗“毒瘤”?问题的越难解决越复杂越能反映出解决这个问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信息公开就是这样的一个难题。如果群众的知情权始终处在弱势不受尊重,受害的是政府的公信力。人民群众的损失是最大的,毕竟那些政府开支都是他们的纳税钱。作为纳税人他们有绝对的理由要求政府信息公开。

说到底,信息公开是根除腐败的良药。那些暗箱操作,幕后交易最怕的就是信息公开,一切黑暗的东西都是惧怕阳光的,只有让信息公开的阳光普照到政府的每一个角落,监督才成为可能。有了充分的监督我国的腐败现象、浪费现象、权力寻租等等,才会得到很好的治理。既然有人说这在国内还没有先例,那就让温洪祥的要求实现,成为全国的先例吧。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毕竟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当花瓶也不好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侯金亮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