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阮占江:糊涂的政府财务信息自然难以公开
2008年11月18日 08:29重庆时报 】 【打印

作者:阮占江

近日,辽宁沈阳市民温洪祥向市财政局等部门递交了一份《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沈阳市政府各个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公开财务账目,以及政府各部门年度财务审计结果。对此,沈阳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负责人说,政府部门财务信息又极其敏感,难度极大,这个公开可能不会一蹴而就,结果可能不会太乐观。(11月17日《人民日报》)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规定:只要是不涉及国家机密、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的信息,理应及时公开。而如今,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找出各种借口,对市民要求公开的政府财务信息推三阻四,这种态度让人疑窦重重。

笔者认为,公开招待费等政府财务信息之所以会让一些地方政府觉得很是为难,只怕是这其中有不少账本身可能就是难以说清楚的糊涂账。以政府公务招待费为例,近年来,各级政府先后发出了种种禁令文件与临时制度措施试图对公务接待加以约束,但各地政府的公务接待消费依然处于混乱状态,各种超标违规行为依然层出不穷。

究其原因,问题的关键还在于相关制度本身存在漏洞,约束乏力。分析之下不难发现,如今我国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多存在不透明、预算执行弹性空间大等问题,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很多人都很难看懂,很难有效参与监督。而且,一些禁令文件本身也是道德倡导内容过多,责任追究等细节性规定少,缺乏实际可操作性。

由此来看,要想让政府财务信息得到更为全面、细致的公开,尽快推进财政预算、财政监督等相关配套制度措施的变革,是应有之义———不仅要使其更加科学、合理、公开与透明,也要让其接受更多更为有效的社会监督。唯有如此,政府财务信息公开,才真正具有值得公开的价值。

北京 阮占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阮占江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