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网评:为市民要求看政府“账本”击掌!
2008年11月18日 08:24湖南红网 】 【打印

近日,辽宁沈阳市民温洪祥向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和市政务公开办等部门递交了一份《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沈阳市政府各个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公开办公费、招待费、差旅费、单位事业性经营收入等财务账目,以及政府各部门年度财务审计结果。(11月17日《人民日报》)

在温洪祥看来,政府花纳税人的钱,纳税人自然有权问个明白,政府将工资、福利、财政拨入资金、下级单位上缴资金、其他单位赞助款、办公费、招待费等公之于众,接受公众监督,是政府的天然责任。市民要求看政府“账本”,这既是行使公民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也是对政府工作的一种社会监督。

今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规定:公民有权依法获知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外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应当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主要是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

可由于历史等很多原因,有些部门并没有履行公开的义务。一些政府部门和官员把信息当成“美丽的花瓶”或自己的“特权”,要么实行“愚民政策”,垄断“红头文件”,堵塞“红头信息”渠道;要么以“保密”为由,对占有的信息进行断章取义的“过滤”,搞“假公开”或“缩水公开”;要么藏头露尾、隐瞒封锁、秘而不宣,搞“暗箱操作”……

因而,当温洪祥以普通公民的身份提出申请,要求看看政府部门的“帐本”时,引来了众多异样的目光。报道称,如果这个申请被准许,就意味着沈阳市60个政府部门的花销,将全部向社会公开。在百姓眼里,他是大家的“代言人”,而在一些政府部门和官员眼里,他却是“刁民”,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

尽管沈阳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负责人称,“由于国内还没有先例,政府部门财务信息又极其敏感,难度极大,这个公开可能不会一蹴而就,结果可能不会太乐观。”但笔者却认为温洪祥申请看政府“帐本”之举具有信号意义,彰显了现代公民责任和权力意识的觉醒。在我看来,只有公民变“刁”,官员才会变“乖”,只有较真公民,才有依法政府。

笔者为温洪祥“较真”、要求看政府“账本”击掌叫好!

网评   账本   击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高福生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