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公开官员消费账目到底难在哪?
2008年11月18日 07:25红网 】 【打印

近日,辽宁沈阳市民温洪祥向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和市政务公开办等部门递交了一份《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沈阳市政府各个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公开办公费、招待费、差旅费、单位事业性经营收入等财务账目,以及政府各部门年度财务审计结果。(见11月17日《人民日报》)

政务公开实施好几年了,实事求是讲,效果非常明显,一些原来鲜为人知的内幕通过有关途径披露出来,满足了公众知情权,这是相关部门阳光行政、勇于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结果,体现了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在政务公开问题上还或多或少留有死角,沈阳市民温洪祥提出的问题极具代表性,在已公开的信息中,我们见到的大多是一些政府红头文件以及某些无关痛痒的数据。至于民众关心的诸如办公费、招待费、差旅费、单位事业性经营收入等财务账目,则犹抱琵琶半遮面,不敢露出真容。特别是老百姓反应强烈的招待费,要想彻底公开绝非轻而易举,用沈阳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负责人的话来说,国内没有先例,政府部门财务信息又极其敏感,难度极大。

这位负责任人的分析,值得玩味。这年头,枪打出头鸟,在没有先例情况下,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毕竟是极少数,谁愿意冒着被讽刺挖苦甚至群而攻之的风险呢?再说了,招待费之类的确非常敏感,其审批权往往集中在主要领导手上,你把这些内容公开了,某些不可告人的秘密岂不大白于天下,一旦不该报销的、假发票与白纸条冲账等丑闻暴露出来,最终受到查处的都是实权派人物,况且还给党和政府的形象摸了黑,如此内容自然不便于公开,久而久之形成了惯例。

《政府信息条例》规定,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的信息,就应该公开,《审计法》也明确规定,审计结果可以向社会公布。可见,政府招待费属于政务公开范畴。要说公开有难度,打死我也不相信,某些领导习惯了公款吃喝,一人做官,全家享受公费消费,只要有发票,悉数报销,大权在握,谁敢说个“不”字?可悲的是,暗箱操作、违规违纪竟然蔚然成风,成了某些领导的拿手好戏,如此见不得阳光的招待费,难怪公开有难度呢!

温洪祥公开向政府叫板,是公民应有的权力,代表了民意,勇气可嘉,令人钦佩。我们认为,尊重老百姓话语权是大势所趋,是检验政府执政能力的必然选择,招待费等果真公开了,则是社会之幸、民众之幸,会有那一天的,我们坚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忠卿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