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王石川:石油巨头的降价方式令人失望
2008年11月11日 09:42信息时报 】 【打印

作者:王石川

目前这种降价是零星的,绝非全方位降价;降幅也远低于民营加油站。当然,石油巨头总会找出若干理由解释不降价。可笑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连相关的理由都还没有听到。

自国内石油巨头在湖北、山东部分地区微调成品油零售价后,更大一波的降价调整行动已开场。昆明、杭州两地的多家中石化、中石油及中海油下属加油站成品油零售价最高下调0.3元/升,比此前湖北、山东淄博的汽柴油零售价每升降低不到一毛钱的力度要大(《第一财经日报》11月10日)。

千呼万唤始出来,石油巨头终于降价了,但此举并不能让人欣慰,恰恰相反,石油巨头的扭捏作态,更让人生发一种失望与不解。

首先,这种降价是零星的,仅限于部分地方,绝非公众想象的全方位降价。正如中石化集团一位管理层表示,集团未发布任何集体降价通知。于是我们只能看到,中石化并未在杭州城区调价,而只是在一些外围地区降价。既然降价,为何羞羞答答,这边有反应,那么没动静?原因很简单,巨头们一方面是为了应付民意,另一方面也佐证了石油巨头的行政本性,即高层没有明确表态,加油站一般不敢擅自行动,即便行动也是有尺度的。

其次,这种降价是被动的。早在前段时间,民营加油站已经闻风而动,纷纷高擎降价大旗,以招徕消费者,但与之相反,国有加油站置若罔闻。民营加油站之所以降价,显然是因为国际油价大幅度下降,换言之,其降价是由看不见的市场之手所控制,那么国有加油站为何不被市场之手所左右?在千夫所指、骂声如潮之下,在民营加油站纷纷侵逼之下,国有加油站才无奈有所表示,零星地降价,由此可看出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傲慢。

最后,降价的幅度是微小的。比如日前某地油价的降幅是每升0.05到0.07元,有的地方是从每升0.05元至0.2元不等,最高下调也不过0.3元/升,调整幅度仅5.4%,这与民营加油站简直无法相提并论。以日前媒体报道的北京某地民营加油站为例,93号汽油目前社会普通零售价是每升6.37元,而该加油站售价为每升5.8元;普通零售价每升6.78元的97号汽油,该加油站则卖每升6.4元。其降幅皆远远超过国营加油站。

其实,即便国有加油站的降幅赶超过民营加油站,也不足为喜。如果放在国际视野下,他们的表现可用吝啬形容。要知道,国际油价经过多次蹿升,最高达到将近150美元一桶,国内石油巨头高喊着与国际接轨,价格也随之一路攀升。但现如今,国际油价已经遽然而降,降到不足60元每桶,幅度远超50%,这恰好与3年前的国际油价接近。但国内石油巨头有勇气降到3年前的水平吗?

当然,国内的石油巨头总会找出若干理由陈述不降价。可笑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连相关的理由都还没有听到。

日前,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宣布,俄罗斯两大石油巨头被确认滥用油品市场上的优势地位,违反了俄罗斯的《反垄断法》,被处以不超过公司违法收入4%的巨额罚款。换言之,俄罗斯两大石油巨头被课以重罚,是因为坚持不肯随着国际油价下跌而下调。这对中国来讲,是否会有所触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石川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