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猥亵女童案没有视频怎样给孩子公正
2008年11月04日 08:51新京报 】 【打印

作者:范大中

深圳市官员涉嫌猥亵女童案的受害方已明确表示,正在搜索证据,下一步将会起诉对方。但是他们发现,酒楼大堂到洗手间的现场监控录像“神秘失踪”,酒店有关负责人不愿意站出来回应录像的去向。

类似“哈市命案”中操控舆论的事再次发生在猥亵女童案上,正是这段关键视频的“神秘失踪”,造成直接现场出现证据空白,网上泛起阴谋论,有人说谁也不知林嘉祥与小女孩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或许是林的某些无意举动让小女孩误解了,或许这是有人构陷海事局官员,听到的都是陈家的一面之词,不可全信。

在已知的视频中,一分钟前小女孩子天真无邪地带领林嘉祥上洗手间,一分钟后惊恐万分地疾跑回大堂找父母,其间发生了什么?小女孩对父母说的是受到了林的侵犯,林以喝醉酒为由拒谈过程。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司法制度怎样才能给小女孩一个公正?被公众寄予希望的视频居然神秘失踪,而我们如果把公正仅系于一段视频之上,如果酒楼根本就没安装监控系统,是不是公正就成为无望之求、无根之木。在公共场合架设视频监控系统是近几年来才有的事,设想此事件发生早几年,没有网络,没有视频,结果又会如何。

目前的情况是,很多人似乎相信视频更甚于相信司法公正,更甚于相信人的情感与常识。但显然的一个事实是,文明社会的一切正义,都不是建立在视频之上的,在没有视频的年代,司法一样可以依靠人的情感、常识及合理的逻辑判断、依靠陪审制下陪审员们的人生经验而获得公正。看看那些“误解论”、“阴谋论”,能不能取信于来自民众的陪审员们吧。

□范大中(广西 职员)

更多评论:

以司法公正修复“林嘉祥事件”的摄像头盲区

于德清:猥亵女童案仍等待着正义的裁决

林嘉祥案:民愤起于凌辱 民意亦可除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范大中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