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陈云林访台是挡不住的一江春水
2008年11月03日 08:50中国网 】 【打印

作者:亦菲

陈云林访台,也成了近来两岸三地乃至华人世界的热点新闻。鉴于陈的助手、副会长张铭清10月21日在台访问遭民进党极端分子暴力攻击一事,香港有主流媒体评论郑重其事建议陈云林不要再冒这个风险。海外媒体则提出与台谈判拖、拉、简等策略。而前段时间被台检察侦查焦头烂额等待出庭审判的陈水扁,赤膊上阵煽动“台独”势力磨刀霍霍,公开搁出对陈云林一行“见人就打”的叫嚣进行恐吓。然而,大陆国台办传出的声音是:陈云林将如期赴台访问。

笔者之所以称陈云林11月3日访台是挡不住的“一江春水”,是见诸方方面面的因素。这次陈云林访台,是两会领导人首次在台湾举行会谈,是两会制度化协商进程中新里程的开始,也是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一步(见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陈云林也指出,全球金融危机,台湾老百姓避免受到影响,并得到实惠,正是此行目的。现陈云林是为着推进两岸经贸合作而来,将与台岛签署空运、海运、邮政合作及食品安全等四项协议,内容已大致敲定。

媒体透露,陈云林访台的团队阵容庞大,总计有60多人,除海协会的成员及大陆交通、食品、法规部门的相关官员外,最引人注目的是,大陆的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10大银行行长名单赫然在其中。在全球金融危机之际,大陆10大银行行长一齐在台岛出现,这就意味着,大陆金融界将与台岛金融界商讨共同应对之策。这既是台岛抵抗金融危机之所需,也是推进两岸经贸交流最务实的举措。而今,由于全球金融危机也波及到台岛,在这个时候,陈云林与大陆10大行长访台,无异于雪中送碳,注定在台岛受到广泛欢迎。“我们能等,可金融危机不会等我们”,陈云林说,“两岸是兄弟,只能携手合作共渡难关”。陈云林的兄弟话得到台岛媒体的赞许。而台湾7大工商团体10月28日发出三点声明,热切盼望陈云林访台。

作为1949年10月以后,大陆政府首次派出的带有官方色彩的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个中的障碍当然也可以预料。其中除了“台独”的蓄意制造事端之外,也有一些意识形态的隔膜。比如,关于陈云林与马英九见面称谓问题,又成为台岛社会的“口水仗”。有台媒曾表示,要以“马总统”身份出现接见。凡了解两岸关系现状及历史沿革的人们对此称谓是难以认同的,但并不等于没有其他解决办法。而今,通过两岸协商,就提出了“马前主席”这个两岸可均接受的衔头。可见,只要抱着诚意,两岸都有政治智慧化解历史恩怨,解决障碍。作为政治人物,解决历史问题重要的是坚持一切向前,以务实行之,而不要跟着感觉走,不要被枝节纠缠不休,更不要被浮云遮望眼。

值得一书的是,面对“台独”暴力攻击张铭清事件后,马执政团队表现十分清醒,不但高调表示迎接陈云林如期访台,而且还公布将派出7000警力为其“保驾护航”,实行24小时的保安。馬英九說,政府絕不允許“張銘清事件”重演,陳雲林來台期間的安全工作如果做不好,“我們就不配叫做一個政府。”因此,这一切对于陈云林顺利访台,人们可以乐观其成。

对于陈云林访台,大陆方面一个举措也令两岸三地为之瞩目。大陆海协会27日下午发函台海基会,针对“问题奶粉”对部分台民众产生危害表达歉意及关心。对此,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认为,海协会的做法令台湾民众感觉善意,有助两岸协商进展。假若在往昔,这样的现象两岸是难以见到的。而今,大陆海协会就带了个头。有些事情做得不妥,向对方进行道歉既是常情,也是时尚。在陈云林即将访台之际,大陆海协会一声歉意,换来的是善意的解读。如此善意,当然会感染公众。因此,陈云林访台被媒体解读为共商抗击金融危机而来,为推进两岸友好而来。对于如此天大好事,人们有什么理由去抗拒,去扰乱?所以说,陈云林访台,是挡不住的“一江春水向东流”。而某些对发展两岸关系左看不顺眼右听不顺耳的人们,则只能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了。

访台   云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亦菲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