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联合早报:两岸在全球动荡中携手并进
2008年11月03日 08:43中国新闻网 】 【打印

10月30日下午,台湾海空航运业界代表由台湾海峡两岸航运协会常务顾问、长荣集团首席副总裁林省三牵头,与台湾领导人马英九见面并递交陈情书,希望即将在台北登场的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会谈能排除万难,实现海空直航,促进两岸经贸发展,造福于民。随后,他们在台北举行记者会,表示非常欢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并期盼两岸直航早日落实。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31日发表黄绮淑撰写的文章说,现在发展海峡两岸关系只需要一个“信任”。如果两边领导人以“诚”相待,将心比心、推己及人,那就会出现崭新的局面,海峡两岸携手共进、荣辱与共、共赢共富、前途无量。

文章摘录如下:

“当今全球经济溶化,我们也许会有大萧条,存在着产生灾难的潜力,也不知道形势会恶化到什么程度才能好转。我们处在历史的可塑时刻,对发展前景必须思路开阔。”这是芝加哥大学著名国际问题专家米尔商牟(John Mearsheimer)于10月24日在芝加哥大学举行的“台湾新方向——台湾参与国际社会两岸政经关系”研讨会说出的警语。

这次研讨会上,有两位来自台北淡江大学的学者。一是曾任台湾“国防部副部长”、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担任研究员林中斌教授,另一位是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的陈一新教授,属于马英九政权的智囊团队。林教授是国防战略专家,他的讲话反映出对海峡两岸和平共处的前景十分乐观,甚至认为两岸正在进入和解局面。陈教授也抱乐观态度。

美国学者、密苏里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奚其(Dennis Hickey)的讲话也洋溢着乐观情绪,讲话结束时在荧光屏上放出胡锦涛和马英九握手言欢的镜头。一位美国听众看得目瞪口呆,悄悄地问我,这张照片是真的吗?这正是“假亦真来真亦假”,我莞尔一笑了。

另外一位美国台湾问题专家任雪丽(Shelley Rigger)认为海峡两岸正在整合。她说,马英九胜选说明“法理上的台湾独立”已不可能,马英九正在开创一个新的局面,在“实际上的台湾独立”的前提下进行各种各样的运作,使得海峡两岸关系和缓而台湾的内外环境更为宽松、舒适。

科罗拉多独立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柯大为(David Kopel)讲演的课题是两岸经贸关系,是唯一带着冷战气息、把中国大陆妖魔化的。他想借中国奶粉事件大做文章,受到芝加哥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杨大利教授的反驳。

台湾驻美“副代表”张大同博士在晚宴中作了特别讲话。他在陈水扁第二任“总统”期间因为不满政府政策而辞职,马英九上台后,他又复职了。张“代表”说他在华盛顿经常和大陆的政府官员接触。他和一位北京女官员交换过工作经验,对方说她曾经在争取中共与南非建交上担任过主管。张“代表”说,当时他的工作就是如何破坏南非与中共建交。两人都笑了。

张大同和马英九、陈水扁都是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的,马比他高一班,陈比他低一班,可算是师兄弟情谊。他说马英九爱台湾是毫无疑问的,但对连战和大陆领导人建立的谅解是很尊重的,国共两党定期论坛是受到马英九政府支持的。

学者们在研讨会上强调的一点是:两岸关系越改善,台湾人民的“台湾意识”就越高。这应该怎么解释呢?我认为有三点可以探讨。第一点,在新的形势下,“我是台湾人”和“我是中国人”已经不相互敌对,而是相辅相成,是一个“小我”与“大我”之间的辩证关系。只要“我是台湾”不等于“我不是中国”,那就是进步。

第二点,如果大陆人心目中的“中国”是广义的,那就会和马英九心目中的“中国”接轨、甚至合二为一。这样的话,“一个中国”的理想根本就没有问题了。

第三点,世界形势不断发展,国与国之间相互依赖的程度越来越高。海峡两岸成为“一个中国”的整合就大大超越独与统之争,既可以顺着台湾民心对台湾的认同,又可以消除海峡两岸之间的抵触与碰撞。

大陆是“阳”,台湾是“阴”,是异性相吸。前面谈到米尔商牟的警语,在当前乌云压顶的经济危机面前要有新思维和新对策,这就要求两岸为了生存与发展而紧密携手,把过去四分之一世纪以来大陆和台湾联手创造“中国工厂”的经验巩固、改善,使两岸变成共同繁荣的发展伙伴。不但是工业,农业发展合作的前景也是很广阔的。

现在发展海峡两岸关系只需要一个“信任”。如果两边领导人以“诚”相待,将心比心、推己及人,停止猜疑、妒嫉、仇恨,那就会出现崭新的局面,海峡两岸携手共进、荣辱与共、共赢共富、前途无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