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郎咸平: 未来和下一代很悲惨,我都不想讲了
2008年10月24日 08:47中国经济网 】 【打印

这位女士说对了大量热钱进入中国,大量收购中国的制造业,为什么?中国的制造业1,美国的产业链是6,6不能没有“1”啊,听懂了没有?如果1崩溃的话,“6”也一定会崩溃,“6”一定有“1” 做基础,才能发展,如果我们不生产芭比娃娃卖给美国,它怎么能创造出6的产值呢?我再一次告诉我们的地方政府你们必须救自己。“1”最重要了。因为我们的 “1”正在被大量的收购,我觉得这位来宾比我聪明,他已经把我结论讲的差不多了。

中国进出口总额的55%都是外资,中国高科技出口的 87%是外资,中国的汽车高端零配件90%是外资,中国你们吃的粮油85%是外资,中国山东、河北的几个粮食局已经被外资收购了,知道吗?中国的养猪的产业链某条产业链被收购了。这就是今天你所面临的格局,你知道这些数据吗?你可能都不知道,为什么不知道,因为你们从来不介意,我今天演讲的时间特别长,我已经把这些全部讲了,我们就算保有6+1的“1”,而且产值这么低的而且还是大量被收购的情况下,次贷危机的冲击还没有开始。

可是这些现象的原因就是中国的经济成长是靠着推动GDP所拉动,就是30%的部门透过钢筋水泥拉动的成长,70%都是过冷的制造业,这种特殊的二元经济 30%过热,70%过冷。经过了汇率、成本、劳动合同法以及宏观调控的冲击之下,过冷的制造业更冷,所面临的投资环境更加恶化。而过热的地方政府过热,我记得上一次去山西,有的人说你看我们的山西最近发展很好,我说中国的哪个地方发展不好,哪个官员一上任也是搞建设,推动GDP的工程建设,透过30%拉动 GDP这就是各级政府做的事。越这样做,越多的资源流入过热的部门,过冷的制造业为什么这么不抗压?原因就是我们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产业链的暂停时代。以美国为首的欧美国家控制着整条产业链的“6”的,我们在破坏环境、浪费资源、剥削劳动的基础上我们创造的“1”,更严重的是这样使得我国的制造业产生严重的生产过剩现象,而这个生产过剩现象透过美国这么多年的负债增长的形势全部被它吸收了,所以我们看起来是表面的繁荣,我们这么多的产品好像是更富裕了,那个制造,你已经跟次贷危机牢牢挂钩了,因为购买你产品的原因就是负债,我们是靠美国的负债支撑起我们的出口制造业使得我们过剩的产能透过美国消化掉,

但是美国的次贷危机使得美国高负债的时代即将终结,你可以相信我。未来一定是负债比例大幅降低,因此对于中国产品的需求必定大幅降低,所以中国产能过剩的现实情况将会曝露无疑,这个时刻就是次贷危机防火墙爆炸的时候,不但冲击了美国所能够掌控的90%的产值,同时冲击到中国只有 10%的产值的过剩的出口制造业,产能过剩的制造业。

下一步是什么呢?我也不想讲了,因为你已经听懂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下一步是什么呢?再下一步是什么呢?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大家怎么都不吭气了,其实你们今天不应该来听我的演讲,不听的时候,模模糊糊过得挺好的,国家有吃有喝的,过得挺好的,一旦听懂以后再也睡不着了,相不相信我,你们每天晚上今天晚上都会看凤凰卫视,看美国的次贷危机,国有化会不会成功,一旦失败,朗教授告诉我们的最后一招,一旦国有化失败全盘崩溃,回去不要老是看《汉武大帝》什么的连续剧了,回去看看美国的国有化会不会成功。

主持人:朗教授的演讲到这里就结束了,接下来的时间就是我们在场的来宾向我们朗教授提问的时间,首先有请我们舞台左侧的朋友提问。

搜房网:朗教授你好,我是搜房网的网友提问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就说在当前的情况下,如何能让自己日子保持得好一点,甚至过得更好一点。

朗教授:过得更好一点不可能的,不要过得更坏就不错了,我建议各位网友各位来宾,注意在这个时刻千万不要想赚多少钱,能够少赔多少钱是真的。这是我告诉你们的,如果你们想买外币保值的话,一定要买最保守外币,什么目的呢?不赚钱,也就是你买欧元一定要买等量的美元,保证不赚钱,也保证不亏钱,这是我给网友的建议。

提问:我是烟台日报的传媒记者,我问一下,今天总体感觉世界一片黑暗,我们改革开放30年,次贷危机来了以后,会不会是辛辛苦苦30年,会不会一夜回到改革前。

朗教授:这个问题问得太好了,这个不是我造成的该黑暗就是黑暗,该乐观就是乐观,为什么你们来听我的演讲,为什么大家欢迎听我的演讲,我是讲实话的,有良知的学者我不想骗你们,如果你认为是悲观就是悲观,但是事实只有一个,我今天给你讲的是事实,只要你要怎么做,千万不要问我,该不该炒股,这个我是不回答的,你只要了解了我讲的所有故事,该有的事你自己做判断。

提问:我记得第一次听您的课是在北京,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北京,出了三个,你错了,你错了,你还是错了,今天听得比较多的是你疯了,包括今天的主题,当时不是说您,我想说的是,因为在座可能更多的是我们的民营企业,包括房地产的一些行业,如果您是生在烟台,在这个企业之中,根据你的大的形势恩,我觉得还是有机会,你刚才也提到乱世出英豪,我想提两个比较简单的,企业能否自救,下一步问题是如何自救。谢谢。

朗教授:你的问题问得非常好,我想这样回答你,烟台,所受到的冲击远远小于广东、江浙。尤其是你们房地产价格是这个价位之下的话,你们所受到冲击也会远远小于温州等地,如果冲击不这么大的的话,制造业本身需要烟台市政府的大力救助。那么,我这个时刻,我认为一个比较有效的短期的办法,是我们的制造业目前千万谨慎小心,不要随意扩张产能,维持现状,继续改进你的效率,降低成本,同时更重要的是烟台的民营企业需要政府大力的救助,因为一切财富的基本来源来源于企业,一定是企业赚钱了,才会给员工更多的薪水,只有员工拿到更多的薪水,烟台才会更繁荣,大家不要只看GDP,如果烟台只是少数几个城市,首先放弃GDP 的理念,着重企业的利润的话,你就能排在名列前茅,就能更容易渡过难关,不要只看GDP,GDP不重要,政府能够把资源移到对企业的直接救助方面,这就是对企业最大的帮助,也就是对烟台市最好的建设,这个需要一个思维的转变,什么转变呢?你不要认为救助制造业是违反市场化行为,你想想我今天的演讲,国有化是目前全世界的潮流,我们如果能够未雨绸缪,透过政府的力量援助制造业渡过难关,将来烟台市一定能够更快上一个台阶。各位理解我意思吧?

提问:最近我们注意到十七届三中全会正在召开,好象是经过这样一个磨难以后,我们才认识到以前所谓的出口消费三辆马车的次序应该改改,改成拉动内需在前面,我们想听听朗教授对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怎样可以走出困境。谢谢。

朗教授:大方向我们肯定是赞同的,但是你是提的什么内需?千万不要把国家的有限资源又拉到以GDP为主的资源,我们资源的是有限的,不要为了提升我们的 GDP又去大量建公路、桥梁又搞这个,最后是什么下场呢?就是把制造业的谨慎的资金投入到过热的部门,使得我们制造业更难,提升内需就是我们政府要学习欧美各国的做法,将大量资源投入到与民生相关的制造业跟服务业上,这才是我们未来该走的路,我认为最迫切的做法是利用政府的力量协助制造业从过热的部门转入过冷的部门,帮助制造业渡过难关。因为山东讲的是原则性的问题,我建议一个原则性的方法来回答你,我认为这是解决目前难题的方法,至于次贷危机的危机,我们没有办法,我们只能是坐以待毙。

提问:目前很多的专家学者都在讲目前的经济状况下中国经济转型的很好的机会。

朗教授:这是胡说八道。这些家伙站着说话不腰疼,不懂中国的经济,中国90%的制造业根本不可能转型,要转型就是破产,做陶瓷做肉干什么的的怎么可能转型,不在于转型而再在六加一,如果高价收购养猪行业有没有让养猪转型,那么多的外资收购我们粮油有没有改成高科技,他们收购粮油、都在做六加一的产业链的高效整合,我们传统行业没有错,升级是错的。你忘了养猪往哪里升?你讲,粮油怎么升级?要做什么呢?就在做这些公司收购我们传统制造业之后做的就是六加一高效整合而不是产业升级,理解我的意思吗?

提问:中央在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有些扭转,如果将来有失去土地的农民会不会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朗教授:我知道你要问的是什么,我不想说的,你要想到,一句话,如果我国的制造业产能过剩的制造业一旦受到金融海啸的冲击之后你想到下一步是什么?大量的失业,你只能是吸收农村人口,别的话我不讲了。

提问:你一再强调国有化,我想问一下国有化和私有化的问题。

朗教授:她问的问题是我们这么多年的改革是反潮流的,别人忙着退市我们忙着上市,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并不是说四年来都在国有化,全世界的金融机构都是私营的多,上市的多,这是为什么我们国家也走上这条路,只是今年的这两个礼拜开始变成国有化,我也相信这次演讲以后我们政府会有深刻的认识,重新做一个思考私有化不是目的,目的是如何保护金融体系的问题,私有化也好,国有化也好都不是问题,只要保持稳定才是最大的前提,我们过去的私有化是有问题,我们是以私有化而私有化,我们未来要为了维持金融稳定而实行国有化或者是私有化。欧美国家为什么要国有化并不是变成社会主义,他们注入最后一剂强心剂,就是提升信心,国有化不是目的,所以大家不要搞错了不要认为欧美在国有化。我们就呼吁政府国有化,我们今天呼吁政府一定要在维持金融稳定的前提下,产生各种有益的方案,达成金融稳定,维护老百姓的信心,目前欧美是国有化,中国最重要的是维持老百姓的信心,我们中国也要做这样的事,维持老百姓的信心,至于怎样做也是更要考虑的问题,理解我的问题吗?

提问:在现在的经济环境作为经济学家与我们普通老百姓提一点建议,现在的情况下,投资房产还是比较保值的吗?

朗教授:房地产我这样讲好了,以亚洲各国为例,包括香港台湾韩国为例,房地产在足够长的时间下,包括十年到二十年以上,相对而言比股票市场更能够保值,这样波动是有的。我们现在会走上低谷也会,只要经济持续增长,情况会有所转换。你这样问的话,我相信回答是比较简单的,以台湾为例,台湾很富裕,原因和台湾老百姓都喜欢购买房屋有关系。举个例子,我们观察到广东的倒闭的企业会不会到台北,130亿美金,投入到台北干什么?买房子。陈水扁住的特区有一半是广东的台商买,有这种习惯,为什么这样的习惯呢?是台湾人致富的方法就是靠房地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郎咸平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