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香港文汇报:“台独”袭张 意在阻陈
2008年10月22日 10:08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10月22日电 香港《文汇报》10月22日发表社评指出,“台独”极端分子暴力袭击张铭清绝非偶发事件,而是旨在阻止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行程,肆意破坏两岸正常交流。然而,“台独”极端分子的破坏行径,不可能阻挡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的步伐,更不可能阻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趋势。

社评摘录如下:

以厦门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身份赴台参加学术活动的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昨日(21日)前往台南古迹参观时,被民进党台南市议员王定宇率众围堵辱打并推倒在地,就连上车要离开时,也有抗议者跳上座车踩踏。

极少数“台独”极端分子公然以暴力手段,严重伤害张铭清的人身安全与尊严,必须予以强烈谴责。台湾当局须依法严惩肇事者,维护两岸人民正常交往的权利。必须指出的是,“台独”极端分子暴力袭击绝非偶发事件,而是旨在阻止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行程,肆意破坏两岸正常交流。然而,“台独”极端分子的破坏行径,不可能阻挡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的步伐,更不可能阻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趋势。

张铭清今次以厦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身份,应台南艺术大学邀请,参加2008第七届两岸传播暨图象艺术学术研讨会,旨在推动两岸学术交流。挑起事端的“台独”极端分子,对一位前来参加学术交流的62岁长者横加侵犯、袭击辱打,践踏最起码的待客之道和人道原则,也严重玷污了台湾人民的形象。暴行令人愤慨,手段令人发指。

正值第二次“陈江会”即将在台举行之际,少数“台独”极端分子策划和实施这起暴力袭击事件,显然是意在阻止陈云林的访台之行,反映了他们对两岸民众增强交流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仇惧心理。事实上,今年5月国民党重新在台执政以来,两岸关系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今年6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举行会谈,标志着中断长达13年之久的两会协商机制正式恢复。通过国共平台和两会协商的管道,两岸业界顺利开启周末包机和大陆客赴台观光的合作项目,为台湾旅游业创造了广泛商机。

根据台湾“陆委会”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接近六成的台湾民众认为,第一次“陈江会”所签署的两项协议,对两岸关系发展有帮助。对于即将进行的第二次“陈江会”,亦有接近六成五的台湾民众表示赞成现行规划,足见陈云林访台的积极意义。少数绿营极端分子不愿意看到两岸关系持续改善,妄图借助暴力方式,阻止陈云林访台,破坏两岸正常交流。然而,他们的粗暴行径,不仅在岛内遭到蓝营支持者的谴责,也不被多数绿营支持者所接受,结果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激起更多人对“台独”主张的反感和厌恶。

更多评论:

陈云林将带给台独什么挑战?

推倒张铭清 民进党也推倒了自己

就算没战争也非要流血吗?

这就是台湾的民主吗?

文汇报   台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