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美国侨报:中国人还在盲目地“争先恐后”?
2008年10月16日 08:36中国新闻网 】 【打印

资料图片:由于农村客运市场客车投放量相对不足,部分农村还存在赶车难现象,尤其在春运客流高峰时,农村乘客车靠“挤”上车门现象也就经常出现。 中新社发 朱芸锋 摄

中新网10月15日电 美国《侨报》10月15日发表文章指出,“争先恐后”已经成了很多中国人的习惯。何时才能不争?显而易见的答案是资源不再稀缺,不过这个过程非一朝一夕之功,尤其是在中国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度。在此之前,先要补课,从最基本的文明礼仪、有序排队做起,日积月累、滴水穿石,进而逐渐改变中国人的视野、心态和言行。

文章摘录如下:

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在13日拉开帷幕,各用人机构在网上发布招考信息。由于访问人数过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在1个小时内就已瘫痪。

报考人数没有限制,报名时间也很充裕,为什么网站还会被挤爆?这只能有一个解释——“争先恐后”已经成了很多中国人的习惯。在一些情况下,这种奋勇争先是因为资源匮乏。比如抢购奥运门票,这很容易理解,毕竟资源稀缺,先到先得。

华埠读者或许都有观感:国人同胞还有些与资源稀缺、与个人利益无关的“争先恐后”就不那么容易理解了。地铁车厢里满满当当没有空座,很多人也会第一个冲上去;飞机降落,机舱门还没开,就有旅客拎着行李,挤在过道上,一副时刻准备夺门而出架式。

与“资源稀缺”引起的争抢相比,这种盲目的“争先”似乎更令人无奈。

分析其缘由,大概是因多年的资源稀缺引起的心理恐慌,部分人常年处于“落后就要吃亏,不争就要受损”的紧张情绪中。中国近百年的历史似乎也一再印证了这一结论。

战争年代中,逃得快的有可能苟活,跑得慢的只有死路一条;饥荒岁月,多争一口吃的就能多活一天;改革开放后,日子渐渐好起来,人们更是争发财争出名……终于,到了现在,争成了习惯,争出了心理问题,对一切该争的、不该争的都要争。

何时才能不争?显而易见的答案是资源不再稀缺,不过这个过程非一朝一夕之功,尤其是在中国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度。在此之前,先要补课,从最基本的文明礼仪、有序排队做起,日积月累、滴水穿石,进而逐渐改变中国人的视野、心态和言行。

当然,最根本的还是提高全民族的文明素养,重新审视价值观。

感性的中国在18世纪错过了康德头上那片理性的灿烂星空,近现代以来又一直处于追赶地位、忙着与国际接轨,匆匆赶路,无暇四顾。中国人曾经的气度雍容、悠闲坐在四合院、过着“天棚鱼缸石榴树,先生肥狗胖丫头”的散淡日子,现在哪里去了。

14日,国家公务员正式报名第一天,狂热的报名者已恢复理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一切正常……但愿国人同胞早日改掉“争先恐后”的习惯。(钟海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钟海之   编辑: 张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一热点图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