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单士兵:从胡润百富榜上梳理出怎样的价值
2008年10月07日 10:23重庆时报 】 【打印

作者:单士兵

英国人胡润在中国搞“百富榜”,已经有些年头了。每一次的“百富榜”,都把许多中国富人的面孔推向公众,推向世界,让世界从中了解中国。而我们,更得学会从“百富榜”了解财富,了解我们自己。

现在,《2008胡润百富榜》又走进公众视野了。黄光裕以财富430亿元,第三次当上中国首富。他曾蝉联2004-2005年首富。而去年的首富,碧桂园老板女儿——27岁的杨惠妍则以330亿身家,排名第三。位于百富榜第二位的,则是日照钢铁集团的杜双华。

数年百富榜,几多人物起落沉浮。顺着时间回望,有太多富豪消迹于榜单。江山代有富人出,各领风骚仅几年。但是,这些变化中的身影,又绝不简单是一个个吸引公众眼球的道具,其背后有着无限值得探究的深度空间——财富责任、商业伦理、经济变迁,等等。

2008年是不平凡的年份,伤感、遗憾、碰撞、辉煌,太多的元素被各种事件诠释着。不论我们的内心情感,还是时代价值,都得到最大的浓缩或升华。无疑,经济,仍然是这个时代的最大驱动,一切文明也都离不开商业社会的进步与成熟。百富榜上的人群,从某种意义上,也代表着商业社会一个极其重要的社群。他们的勇气、正直、担当,会引领与助推我们社会更加理性与健康。这个社群能否健康孕育与有序生长,也可以作为中国社会与经济结构是否合理的重要表征。

针对2008胡润百富榜,大量网友留言将之与汶川地震后的企业捐赠情况进行比照。诚然,以财富数量来作为界定慈善的标尺,本身存在着特定的不合理之处,毕竟,慈善是一种自愿行为,而不应进行捆绑。但又必须承认,财富绝不仅仅是一种物质和权力的个体占有,它更重要的是要背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从这个意义看,通过胡润百富榜来审视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情况,来考量当前中国富豪是否具备健康理性的财富文化与财富伦理,具有客观现实意义。

这是一个不需要精英主义的时代,但这又是一个绝对需要精英的时代。在大国复兴的征途上,我们需要政治精英、经济精英、文化精英。我们期待这样的精英,能够创造出一个更加繁荣富强的中国社会,同时,更期待这样的时代精英,能够使我们的社会无限趋向于公平与公正。今年的胡润百富榜,入榜人数多达1000个,比去年多200个,这样的群体背后关联着中国太多的重要产业与企业,这些产业有序成长,这些企业健康发展,对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提升,对中国社会的和谐发展,都将起到极其重要的助推价值。

特别是在美国金融危机寒流袭来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要做好御寒准备,首先要做的也离不开审视中国经济产业结构的合理性,检阅中国市场经济的理性与健康。审视经过起落沉浮的百富榜,我们可以洞悉更多中国经济发展可能面临的难题。比如,前两年百富榜上,地产企业傲视群雄,现在,房价高企的现实不再,股市持续低迷已久,那些房地产企业,特别是上市企业的境况又都如何呢?同样,在今年百富榜出现的“黑马群体”,他们背后赋含着怎样特定的经济价值要素?这些,都值得经济观察家们仔细深究。惟有如此,才能更好的分辨出相关产业的市场空间与分工程度,界定出生产力可提高空间,来为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提供最有益的蓝本。

我们本无意于过度拔高胡润榜的高度,但是,既然胡润榜的价值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同,那么,就应从胡润百富榜中梳理中国经济社会的价值。年年都看百富榜,年年视角各不同。每一种财富神话的上演,都依靠着特定的时代因素。现在,对于胡润百富榜,最需要做的,就是从中梳理出财富分配背后的文化与伦理,梳理出财富分配背后社会群体的权益与公平,梳理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在面对的课题。这一切的价值,将成为我们大国复兴征途中一个清晰的路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单士兵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