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联合早报:世界金融危机中国将成赢家?
2008年10月07日 08:3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9月27日,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开幕,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开幕会上致辞。他对应对当前国际经济危机提出三点建议:一、加强各国合作;二、信心尤为重要;三、中国要保持住经济增长态势。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网10月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韩咏红撰写的文章说,拥有世界第一,总额超过1万8000亿美元的雄厚外汇储备;又持有仅次于日本的美国债券数额,在本次世界金融危机不断深化的当儿,美国金融深陷泥泽,外界的期盼慢慢转移到中国身上。美国联储局前主席格林斯潘形容,这是“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对中国而言,这可能也是一个参与世界金融体系,拥有美国金融资产,直接与华尔街金融挂钩的历史性时机。目前,中国准备出手已没有悬念,问题是在于中国可能出手的时机与方式,以及过程中如何做明智的投资判断,并应对处理西方世界对中国的战略性的疑虑。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总理温家宝上周末在天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之“夏季达沃斯年会”时高调提出:面对当前的危机,各国要加强合作,只有合作才能有力地应对危机;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货币、黄金还要贵重。

在谈到国内经济时,他形容中国劳动力和资金供给充裕,基本面没有变化,消费和投资需求持续增长的潜力还很大。

当时,国内主流媒体尚未积极解读温总理的这场演讲的含义。但到最近这一两天,中国的所谓合作即出手参与国际救市的信号已明朗化。

更多媒体刊载了更早前,温家宝9月24日在纽约与美国经济金融界知名人士对话的全文。其中包括温家宝的话:“中国对外传递的是稳定和合作的信号。尽管我们也存在对资金安全问题的关切,但我们对美国经济还是有信心,愿发挥自己的作用。”

官方媒体新华社在9月30日的电讯中报道上述对话,标题是《温家宝总理:已准备好参与国际救市》。

拥有世界第一,总额超过1万8000亿美元的雄厚外汇储备;又持有仅次于日本的美国债券数额,在本次世界金融危机不断深化的当儿,美国金融深陷泥泽,外界的期盼慢慢转移到中国身上。美国联储局前主席格林斯潘形容,这是“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对中国而言,这可能也是一个参与世界金融体系,拥有美国金融资产,直接与华尔街金融挂钩的历史性时机。

目前,中国准备出手已没有悬念,问题是在于中国可能出手的时机与方式,以及过程中如何做明智的投资判断,并应对处理西方世界对中国的战略性的疑虑。显然下周四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将是讨论这一议题的时机。

上个月中,香港凤凰卫视的财经评论员认为,中国可以考虑与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合作。

在微观的领域里,中国也在积极观察国际局势,以求在未来的全球金融监管秩序中,占据更有利位置。在上周末的达沃斯年会里,美国花旗银行总裁罗兹证实,中国银监会和央行以及美联储正紧密合作,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透露,中国将充分利用这次机会来提升银监会的信息体系,银行业也正准备吸纳最近在华尔街失业的国际人才,请他们担任独立董事或者是高管层成员。

换句话说,一些原本在华尔街工作的金融人员,风暴后可能发现自己正前往中国觅职。

无论如何,金融危机可能催生的国际金融秩序重组,乃至政治格局的变化正引起注意。西方的学者与媒体已表示警惕,哈佛大学历史教授弗格森最近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说,这场危机削减了美国称霸全球论调的可信性,中国经济将提早超越美国。

国际投行高盛证券2006年曾预计,中国将在2040年超越美国。到了今年4月,这个年份提前到2027年。弗格森认为这个日子可能更早来到。

中国在迎接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的时间点上,突然面对这场金融海啸的危机与机遇,看似奇异的巧合。不过,不能忽视的是中国经济与社会基础也还不牢固,国内存在贫富差距,收入分配不合理,内需不振,出口疲软,楼市股市低迷,食品安全危机,以及因食品安全丑闻引发的政府信用危机,环境恶化等一系列亟待处理的问题。全球危机的一个间接效应,是在西方国家自顾不暇时,他们难免减少对中国民主与人权做文章,但这就意味着,催促中国改变的外在压力减少了,而中国需要允许来自社会内部的压力来推进自身的继续改革。中国能否笑到最后,将决定它是不是真正的赢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