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今日美国到底发生了什么?
2008年09月24日 09:01光明网-光明观察 】 【打印

ⅵ、何其相似?

1929年的美国大萧条与2008年9月爆发的次贷危机有惊人的相似:㈠、无限量的供应货币,金融体系的规模扩大、信贷无边际,让通货膨胀达到两位数甚至更高,这使利率越来越高,然后到达经济无法支撑的地步,最后轰然倒塌;㈡、大量的政府干预,在大萧条期间、前后,以胡佛为美国总统(赫伯特C.胡佛:美国第31位总统,任期1929年3月4日—1933年3月3日)那届联邦政府实行政府干预主义,无论大事小事、事事都采取全面政府干预,不仅干预经济,几乎是政府操作股票资本市场,甚至连就业、商业也干预,高税率,表面上是“自愿合作”兼并,而堂而皇之之下是政府的强制和计划干预,政府干预成为当时政府的一种主旋律。㈢、巨额赤字、巨大国债很可怕,会给美联储带来绝大的政治和经济压力,缓解的唯一办法就是将债券、债务转化为货币;政府管制企业自在为国出力,而私营投资、个人储蓄被耗尽,都使之为政府而创收,政府管制无所不能,横行天下。

美国232年至今,最“强人”的两任总统,一个是现任总统布什,另一个就是第31任总统胡佛;胡佛制造了至今美国、乃至人类历史唯一最大的天灾人祸——1929年至1933年的世界“大萧条”;而布什则极有可能创奇迹的成为323年美国国家最大赤字的创造者——2008美国政府有可能突破10000亿美元赤字(而到2008年6月末,美国政府公布上半年政府为4900亿美元赤字)。

ⅶ、美国行动

9月18日,就在美国这场次贷危机剧烈发威之际,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在与国会领袖举行会谈后说,有必要通过立法来帮助美国银行摆脱造成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坏债问题。美国政府官员说,他们将制定一个“一揽子”计划来为已演变成一场全球金融危机的困局解围。美国财长保尔森计划建立的机构据报将类似于1989年美国房地产金融危机后政府建立的“重建信托公司”。

美国解决“一揽子”方案包括:建立一个帮助清理房地产巨额坏债的政府机构;迫使按揭借贷银行与还款有困难的房贷借贷者重新商量还款安排;保尔森说,市场紧张的根本原因是“房价修正”和“房价下跌”。保尔森和国会领袖都迫切地强调,他们同意通力合作,使美国走出此次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困境;美国证交会打算拿对冲基金开刀,要求对冲基金公开卖空头寸实行司法启动,同时计划向对冲基金发出传票,索取它们的通讯记录,以此作为阻止股市动荡混乱的举措之一;

美国联邦储备局、日本央行、英国央行以及欧洲央行在周四决定采取联手行动,向市场注入了上千亿美元的资金。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和联邦储备局局长贝南克在星期四晚些时候与国会领袖就此举行了商谈,布什政府以7000亿美元金融援助计划提交美国会来遏制这场空前的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危机加上2007年8月第一波、2008年8月前后第二波,再加上今年9月全面爆发,美国及欧州共耗资超过1.5万亿美元之巨——但这能阻挡次贷危机继续疯狂吗?

没有结尾:

1929、2008,这是历史上几个神秘的数字符号。世界最强大的美国却实施了历史以来何其相似、前所未有的政府大接管、政府大干预——这是1929年人类第一次、美国大萧条的根源所在。公元2008年的美国早已今非昔比,甚至随便一家跨国企业都远远超过美国国家当年的国力之、还要大出若干倍。现在说次贷危机重蹈美国1929大萧条之覆辙还为时尚早,但“政府干预”绝不可能一撮而就是现代真理。但,从世纪政府“大干预”连续爆发100年的大萧条到次贷危机,那么今天的世纪“大接管”到底要往哪里去?让世界、让我们都拭目以待,眼睁睁的看着政府“大接管”的游戏又怎样玩、怎样开天辟地的来玩胜?(作者系《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巩胜利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