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今日美国到底发生了什么?
2008年09月24日 09:01光明网-光明观察 】 【打印

2008年9月15日—19日世界到底发生了什么?

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危机引发美国金融世纪大震荡,令众多美国金融机构减记巨额资产,从2007年8月摧枯拉朽一直来到2008年9月,更是狂飙凸现: 2008年3月,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

公司被摩根大通公司收购,7月12日印地麦克银行也最终破产,9月7日美国最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更是冰山再现,遭遇政府以2000亿美元注资接管;之后,华尔街更是狂飙大作席卷全球:15日周一,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这天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公司被美国银行以500亿美元收购。

ⅰ、大爆发

16日周二,陷于破产边缘的全球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将被美国政府注资850亿美元接管;是日根据纽约南区破产法庭公布的文件,美国摩根大通公司本周向雷曼兄弟公司紧急提供1380亿美元贷款用于继续证券业务;美国政府联手美国10大银行决定成立700亿美元“平准基金”杀入华尔街股市;是日,全球股市爆跌,欧盟央行向约30家欧洲各国银行供应430亿美元以备不测,英国银行紧急供应90亿美元贷款。

17日周三,中国股市从2007年10月16日的6124点跌到今日的2000点;19日,中国沪指跌到1895.85点;美国政府授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表声明:已与欧洲中央银行以及日本、英国、瑞士和加拿大的中央银行达成货币互换协议,将为它们提供高达1800亿美元资金,用于缓解金融市场流动性短缺……

除美国联储在现有的救市措施上继续追加1800亿美元外,欧洲央行决定注入550亿美元,英格兰银行也宣布将为世界金融市场提供400亿美元,改善资金流动性,日本央行同美联储签订了总额600亿美元规模的货币交换协定,同时还宣布外国金融机构也可在东京市场筹措美元。同时加入救市行动的还有加拿大央行和瑞士国家银行。香港恒生指数从2007年10月27日的30405点,跌到了2008年9月19日的17632.46点。

据中国四大国有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6月底,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有超过459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陷入次贷危机这轮政府接管、企业破产之中。

ⅱ、鬼变

而此间《华尔街日报》描述说:当美联储主席贝南克和财政部长鲍尔森通知国会领袖们美国政府将救助AIG时,看起来他俩就象是精疲力尽的外科医生在向病人家属宣布死亡噩耗。人们从这两人眼神中看到的是:当前这场信贷危机得以解决的希望正逐渐破灭,于是恐慌情绪迅速蔓延至美国整个金融体系。

其实,与华尔街金融危机同时爆发的还有中国牛奶中参进三聚氰胺,它们每时每刻在“强壮13亿人”的都在吸收、消化、使用这种有毒害的化学药物,可在三鹿奶粉引发严重健康危机之前,几乎没有一个人意识到自己正日日时时受着三聚氰胺的生命危害,然而就像雷曼兄弟、AIG、“两美”等揭开了那神奇、美妙、令人神往华尔街的潘多拉盒子一样,三鹿事件也让中国消费者瞬时对所有国产奶制品失去了信心。一场13亿人的食品危机和一场环球金融危机正在东西两半球同时发生。

本周次贷危机爆发,直接影响了美国3亿人、欧盟3亿人;毒牛奶则更是疯狂,几乎中国13亿无一列外,全球直接受灾人口超过20亿人口。若再联系到次贷危机殃及全球各国资本股市、毒牛奶所波及整个世界各国商品,本周有超过40亿全球人口受到了不同程度、最严重的影响。

ⅲ、“免检”灾难

“中国制造”,有一个实行了30多年的“国家免检”制度,而此次爆发的毒奶粉、毒牛奶事件,就是在这种“计划经济”独家垄断之下、一直横行了30多年。人可以发展,世界可以进步,但就是这种“中国制造”——“国家免检”却30多年一成不变,不知道有多少冤魂死鬼,就这样神不知鬼不觉的就命归西天。

一如中国举办的、最成功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倘若有一个人携带一枚炸弹“免检”地进入中国“鸟巢”……这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结果?同样,每一天在美国上空升起、降落超过三万多架次的民航飞机中,有一人得以“免检”漏过一枚“人体炸弹”,又会造成什么空前的危难?反恐“9·11”10年了,全球第一强大的美国政府承认:没有能力将拉丹绳子以法。同样,难道中国政府也没有能力将“毒”攻克于奶粉、牛奶之外?不仅美国政府、中国当局,都需要调动整个社会的力量、社会的公正,让整个社会形成良性循环的新闻监督机制,那么整个世界就比只是政府监督而完善、安全100倍!

ⅳ、今天 昨天?

之后,82岁的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在美国ABC电视台《本周》节目中评论说,这是他职业生涯中所见最严重、可能是“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堪比美国历史之最的“大萧条”更严峻,美国将进入大萧条一样萧条时期……

这是1929年

9月3日,华尔街迎来了它历史上第一次大牛市走到尽头。连续数日股票不断下跌。10月21日,为了稳住股市政府要求征收“保证金”,股民们开始认识到,若真收“保证金”他们的储蓄、房产等一切将要失去。10月29日,黑色星期二来临,第一次有人抛出那些正在上涨的股票以套现筹集“保证金”,好尽量增强自己的清偿能力,结果一发而不可收……酿成1929年的大萧条,没有任何人敢想一想,这一萧条不要紧,一直延续跨越了11个年头的经济下滑,其中最严峻的有4年时间(1929—1932)。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大萧条造成的结果是:

ⅴ、回眸1929

1929年时,美国有1.2亿人口,美国国民生产总值为1011亿美元,联邦政府支出近40亿美元,州和地方政府开支为90亿美元。就在爆发剧烈的10月间,华尔街有11位著名人士相继自杀身亡……⑴、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由1929年的1040.4亿美元,经过1930、1931、1932连续四年最坏,下滑到国民生产总值只有585亿美元,美国净国民产值由1929年的958亿美元滑倒1932年的509亿美元;⑵、美国失业率空前,1929年全国失业率从3.2%急升至1933年的24.9%,接下一年失业率达到26.7%,不到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失业没事做,3400万男人、女人、儿童根本没有任何收入可以糊口;

⑶、资本市场溃不成军,1929年11月13日从452点下跌到224点,全球最大的美国钢铁公司股票从262点跌到1932年的22点,就连最强盛的通用汽车股票从73元每股跌到8美元1股;⑷、工业生产指数1929年8月曾经为114点,而到1933年3月只是名存实亡的54点;⑸、严重的通货贬值,商品大幅降价,卖牛奶用人工成本,还不如倒到大海里划算,1930年商品价格下跌了10%,1931年又下跌了15%,四年总体商品价格下跌了近50%,国民耐用商品指数下降超过77%,接近4/5;⑹、城市建设、商业建设从1929年的87亿美元总值,下降到1933年的14亿美元……这是人类泰极而衰的第一见证。(本段章节资料数据,见美国America’s Great Depression,2000 作者Rothbard,M.N.)。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巩胜利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