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新一届联大辩论的三大看点
2008年09月23日 14:25新华网 】 【打印

9月16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第63届联大第一次全会正在举行。

新华网联合国9月22日电(记者王湘江 曾虎)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将于23日展开。在为期6天的会期里,来自世界15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部长等高官将云集纽约联合国总部,就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阐述立场。分析人士认为,各国将继续关注气候变化、能源危机和金融危机等问题,但发展、安全和联合国改革将是本届联大辩论的三大看点。

重中之重是发展

发展问题无疑将成为各国关注的首要问题。在2000年举行的联合国千年峰会上,世界各国领导人通过《千年宣言》,决心在2015年以前实现绝对贫困人口减半等8项千年发展目标。如今,时间已经过半,但执行情况却不尽如人意,尤其在确保发展资金来源方面,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承诺的多,兑现的少,使得下一阶段的执行进程充满不确定性。

联合国9月发布《2008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指出,如果当前的不利状况得不到逆转,很多千年发展目标将无法按期实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此表示担忧,于是决定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召开一次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希望各国代表借此审议进展,评估差距,推动落实相关承诺。这将是自千年峰会以来,各国领导人首次就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举行峰会。

在当前世界粮食价格上涨的背景下,新一届联大主席德斯科托·布罗克曼决定将“全球粮食危机对发展的挑战”作为一般性辩论的两大主题之一,以讨论如何应对这一新问题给千年发展目标执行进程所带来的严峻挑战。预计各国代表将会在辩论期间,就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差距以及气候变化和粮食危机等有关问题进行讨论,商讨对策,以推动进一步落实千年发展目标。

地区安全是焦点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发展问题之外,地区安全问题也将是各国代表关注的焦点。今年8月以来,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格鲁吉亚问题上发生激烈摩擦,双方关系急剧趋冷,甚至在其他一些问题上也发生冲突,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忧虑。分析人士认为,在本次会议上,双方代表将会进一步表明立场,甚至可能出现激烈交锋。

伊朗核问题也会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国际原子能机构日前发布最新报告,称对伊朗核查受阻,而且伊朗仍在扩大其铀浓缩活动规模,使伊朗进一步遭受国际制裁的可能性加大。目前,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6国已经决定在一般性辩论期间召开外长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而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已经确认将出席联大辩论,可能会继续为伊朗核计划进行辩解。

因苏丹总统巴希尔被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起诉而引发的国际风波预计也会波及联大一般性辩论。非洲联盟、阿拉伯国家联盟、伊斯兰会议组织等均表示支持苏丹政府,要求根据《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和《联合国宪章》的相关规定,终止对巴希尔的起诉。预计一些国家可能会在辩论期间提出有关要求。

此外,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后引发的后续问题也在持续发酵。塞尔维亚已向本届联大提出了国际刑事法院应对科索沃独立问题提出法律意见的要求,这一问题已被正式列入联大议程。

安理会改革受关注

“联合国民主化”是此次一般性辩论的另外一个主题。所谓民主化问题,其实就是与联合国改革有关的问题,其中包括振兴联大、改善国际金融机构运作等。而今年最为突出的是安理会改革问题。

第62届联大在15日闭幕当天通过一份决议,决定最晚在明年2月28日启动安理会改革问题政府间谈判。这标志着联大于1994年着手研究的安理会改革问题再次向前推进了一步。

联合国安理会需要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以提高其权威和效率。但改革需要更多地考虑增加非洲国家的代表性。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应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通过民主讨论,取得最广泛的共识。

有分析认为,一些国家可能会利用一般性辩论的机会,进一步提出推动安理会改革的要求。但也有分析指出,由于有关各方仍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存在实质性分歧,在这一议题上很快取得突破性进展似乎不大可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湘江 曾虎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