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解决索马里海盗:远水救不了近火
2008年09月22日 09:33中国网 】 【打印

当地时间17日,一艘香港货轮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遇海盗,一名斯里兰卡船长和24名中国船员随船被劫。这已是近两个月来在这一海域被劫持的第2艘香港船只、第14艘外国船只。

自“大航海时代”以来,索马里附近海域一直是海盗猖獗的海区,1991年索马里内战的爆发,令这一代海盗活动更趋频繁,位列国际公认的5大海盗多发区(索马里、几内亚湾、孟加拉湾、马六甲、亚丁湾)之首,在这里,曾多次发生劫持、暴力伤害船员事件,更发生过“联合国救济粮运输船被劫”、“海盗大战美国巡洋舰”和“朝鲜船员斗海盗”等戏剧性画面。由于这一代是海上要冲,每年过往的国际船只多达48000条左右,尽管近在咫尺的吉布提港便驻有美、法海空军,但百密终不免一疏,加上索马里海盗使用的通常都是不起眼的民船或轻快隐蔽的挂机快艇,来去倏忽,更难捕捉,因此这一带的海盗祸患一直是老大难问题。

然而近来海盗在这一带的活动有“大爆发”之势。截止目前,全年被海盗劫持的船只不过31艘,但8、9两个月就高达14艘,8月22日更创下1天3艘被劫持的纪录。到底出于什么原因,导致这种“海盗行为大爆发”的出现?

首先,虽然索马里临时政府在埃塞俄比亚帮助下,于2006年底控制了首都摩加迪沙,但反政府武装猖獗依旧,而政府军本身又由诸多军阀势力构成,不但无力巡视海域,清除海盗,许多还借助海盗牟利,近来陆上战事又有升温迹象,可以让某些集团或个人获得财富、补给和物资的海盗行为升温,也便顺理成章。

其次,美国原本是索马里沿海打击海盗的主力,但适于远洋作战的美国巡洋舰并不适合这类使命,加上波斯湾、加勒比海形势持续紧张,兵力捉襟见肘,给海盗以可乘之机,8、9月海盗猖獗,和这一时期在当地巡航的美国舰艇数量、密度减少有关。

此外,联合国在今年6月通过了1816号决议,授权外国军队在索马里政府同意前提下,自行进入索马里海域,从事护航和海盗打击活动。但决议给予了6个月的过渡期。索马里虽是小国寡民,但由于特殊历史原因,对联合国的信息十分敏感(其国旗颜色就来源于联合国旗),利用这来日无多的6个月“加班加点”多捞几票的心态,也成为8、9两月海盗活动升温的重要触媒。

目前海盗的胃口越来越大,赎金价码已从数千美元飙升到数万、数十万美元,9月初竟涨到200万美元,由于不愿或无力缴纳赎金而被扣的船只、船员数量多得惊人。正如许多观察家所指出的,没完没了地缴纳赎金,只能在当地产生“海盗财富效应”,鼓励更多的海盗行为,惟有加强巡逻和打击,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

然而从目前形势看,要做到这点谈何容易。

9月15日,欧盟通过组建协调行动队的动议,更早些时候,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五国号称要组建“150联合特遣队”,加强在索马里海域的巡逻和海盗打击,但实际上英、意兴味寡然,德国缺乏远洋海军实力,除了美国,能指望的只有法国海军。

由于独特的海军建设思路,法国拥有适合这类行动的专用舰艇——6艘轻便实用的“花月级”护卫舰,今年4月,他们在索马里海域解救了一艘被劫豪华游轮;9月15日,也就是香港货轮被劫前两天,他们又武装解救了两名被劫法国船员,并击毙1名海盗、抓获6名,法国政府也表现出与海盗不妥协、坚持斗争的决心,但“花月级”担负巡视法国遍布全球“海外省”的职责,不可能一直在索马里海域游弋,国际合作,共同打击海盗,在当地海域构建绵密的巡视网,是唯一现实有效的措施。

问题是,面对海盗猖獗的“近火”,各方给出的却都是“远水”:联合国1816号决议给出的期限是6个月,正式实施至少也得等到12月;法国向欧盟提出的“海空军事使命团”派遣计划,同样也要在12月方能启动,而在剩下的3个月里,又将有多少船只遭逢飞来横祸?

但不论如何,在打击索马里海盗问题上实行全球合作、共同打击,是唯一的出路,而这种构想中的“多国海上警察”能否有效遏止索马里海盗的嚣张气焰,恐怕将取决于各国的决心、投入,索马里局势的发展,甚至国际热点争端的态势演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陶短房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