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梁丁:正视三鹿事件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2008年09月17日 10:04荆楚网 】 【打印

  三鹿事件可能带来的恶劣影响,也许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中国的经济形势。 都说中国的老百姓是最能承受和容忍的民众,只需要吃饱了饭,就不会出现大的乱子。然而,再怎么能容忍的民众,也无法将自己的心理防线降低到“让自己的孩子吃毒药”的程度。奶粉业的集体“投毒”已成事实,如此将使得民众本就薄弱的安全感,更受重创。

  就奶粉业的集体沦陷而言,数十年努力才造就的一个产业链,数以百万计的产业人口,在一朝就遭受可能的覆灭打击,其实也警醒着,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很可能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共表现,一是无限制的掠夺自然资源;二是剥夺某些群体的权益,掠夺人口红利(农民和产业工人);三是无序竞争,政绩工程频生,重复建设,浪费极端严重。都使得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认为,相对于奶粉业,中国其它的产业领域,亦积累了大小各异的问题。引发奶粉业沦陷的原因,并非一个局域问题,而是有可能波及整个经济领域的全域性问题。

  更致命的是,在当前中国经济大幅度的依赖出口和全球化市场之时,出现一个产业系统性的沦陷,对于本来就信誉不上佳的中国企业之国际品牌形象,乃至于整个国家形象,都是沉重的打击。单就“三鹿”和奶粉业的集体沦陷所带来的国际负面影响而言,其给中国经济和整个国家形象带来的“品牌损益”至少是以万亿计的,要想重新修复,所要付出的艰辛卓绝以及时间,难以估量。

  对于30年来,一直维持高速增长的经济而言,此次事件所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也许难以估量的,高速并不等于健康,依照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高速往往意味着所有矛盾必须依靠高速来解决,这种高位运行其实也积聚了大量的风险,随时都有翻车的可能,无论是对内,奶粉业并非特例,此等经济领域的全域性问题,是否会将各领域所积累的陈年旧账激发出来,来一个总的爆发,还未曾可知;而对外,对于急于摆脱自身处于国际产业链低端位置的中国而言,连如何维持在低端位置的霸主地位,也会受到波及。如此内外交困,所汇聚到的能量究竟会有多大,不得而知。

  9.16日,沪深股市跌破两千点,而在可以想见的将来,基于美国动荡的金融局势,其随时都可能爆发的金融危机的波及,更因为中国当前经济形势的胶着,此次三鹿事件和奶粉业的事件,又重挫民众信心,可以说是,已经具备长期下行的社会心理基础了,虽然说,中国股市并不能反映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但是其长时间的停滞,对于欲保持持续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而言,无疑又是雪上加霜。

  而对民众心理和自信心的重挫,将导致其自身的安全感继续降低,民众和政府之间的裂缝有可能加大。 无疑,这对于政府智慧是一次极大的考验。如期情形之下,当有何作为?我们的政府和官员应该以民众的利益为最高利益,鼓励民众行驶监督权。公正,透明的彻查此次事件的真相,并追溯历史原由,找到发生此事件的制度性根源;应该对自身在其中所该担负的责任进行承担,积极反思自省,如何才能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梁丁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