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如何解开南奥塞梯的连环套
2008年09月06日 10:12新京报 】 【打印

要解开南奥塞梯矛盾与冲突的连环套,就必须先解决俄罗斯与美国的矛盾。只有美俄改变对抗局面,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的关系才有可能好转;只有俄罗斯与格鲁吉亚改变对抗局面,南奥塞梯地位问题才能妥善解决。现在看来,美俄对抗的局面短期内几乎不可能改变,甚至时不时地还会加剧。因此,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之间还会冲突不断,南奥塞梯局面仍不会稳定。

道理也不复杂,格鲁吉亚不过是美国手中挤压俄罗斯的一张牌,而南奥塞梯则是俄罗斯制衡格鲁吉亚的一张牌。南奥塞梯能否“脱格入俄”、格鲁吉亚能否“脱俄入欧”,都不取决于它们自己,而受制于美俄关系。但也应看到,在非传统安全和全球化的今天,美俄之间的合作大于冲突,尤其俄罗斯还是一个能源大国,有很强的军事实力,双方出于各自利益都会是“文斗”重于“武斗”,都会把冲突置于可控的范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