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大公报:朝核问题又起波澜
2008年08月27日 10:00中新网 】 【打印

中新网8月27日电 香港《大公报》8月27日发表文章说,继朝鲜在六月份向美提供核申报清单,并高调炸毁核冷却塔,以显示弃核决心后,朝核问题的解决似乎出现了一丝曙光。但这丝曙光旋即被更加激烈的争斗所淹没。美国在承诺的四十五天来临之际,宣布推迟为朝鲜摘掉“支恐”帽。而朝随即报复,宣布停止宁边地区核设施的去功能化作业,并考虑采取措施,按原状恢复宁边核设施。

文章摘录如下:

事态发展并未出人意料,美国在承诺为朝鲜摘帽时就已经设立了先决条件。首先是设定的四十五天的考察时间,然后是朝鲜的申报必须是“全面、准确并且能够核实的核申报”。这些条件已为美国出牌留下了较大的回旋余地,为美不履行承诺埋下了伏笔。

根据六方团长会议的共识,决定美国是否采取下一步行动的关键是对朝鲜申报的内容进行验证,为此朝美间应就验证方案达成一致。会议结束后,朝美双方进行了数次接触,但均未能就验证方案取得共识。主要分歧在于,美方强调,核查专家有权随时到宁边核设施现场进行调查,进行采样分析,约谈有关技术人员。但朝方同意接受专家对宁边核设施进行实地考察,但拒绝采集核物质样品。从美国角度,验证方案必须周密,以保证核查的准确性、有效性,但从朝鲜方面则是越模糊越好,朝不允许把自己的核家底都暴露给美国。

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获益最大的是朝鲜。一旦美国为朝鲜摘帽,将使朝鲜摆脱了背负二十年的“支恐”恶名,在国际舞台上为自己正名,政治上处于主动。同时,摘帽还意味著美国对“支恐”国家适用的《敌国贸易法》、《武器出口控制法》、《出口管理法》、《对外援助法》等法律制裁将取消,朝鲜在对外经济贸易合作上可获得较大空间,朝鲜对外经济联系的出口将被打开,朝在境外被冻结的资产也有望解冻。这对经济陷入困境、急需外援的朝鲜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朝鲜用一个核冷却塔和在核问题上的不作为,换取这么多好处,何乐而不为。

美国已与朝鲜打了多年交道,屡屡中计,自然不会轻易将好处拱手送给朝鲜。美国的目的是推动朝鲜全面、彻底、不可逆转地弃核,一次核申报距此目标仍十分遥远。因此,美国当时的摘帽承诺含有多少认真的成分令人怀疑。

朝核问题空转一圈又回到了起点,且有倒退的危险。华盛顿表示,希望首先能找出让人信服的去功能化验证程序,然后再履行承诺。而平壤方面则指责,由于美国率先违背协议,朝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不得不采取相应措施。中国建议,越是在出现困难的时候,就越需要各方能够考虑到半岛无核化以及东北亚和平稳定大局,牢记各自承诺,采取共同行动推动六方会谈不断向前发展。也许只有这样,才能打破僵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