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周正龙是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08年06月30日 09:07长江日报 】 【打印

6月29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通报了“华南虎照片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宣布农民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片是一个用老虎画拍摄的假虎照。周正龙造假,涉嫌诈骗罪,已被提请批准逮捕。13名责任人受到行政处理。(本报今日报道)

事实上,“周老虎”等于“纸老虎”早已不成称之为新闻,而是公众的一致看法。人们更想知道的是,这样一部“年度大戏”会揭开一个怎样的幕后故事?从制片人到编导主创等一干人等最终又会受到怎样的责任追究?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热演大半年之久的大戏,竟被调查为:“虎照造假事件系周一人所为,没有发现公职人员和其他村民参与造假的事实”。用一句时髦的话说,虎照造假事件,完全是周正龙一个人在战斗。而包括从县政府到林业部门的所有人,都是上当受骗者,都是事件中的受害者,他们和全国人民一样都被周正龙愚弄了。

13人受到行政处理的原因是“在华南虎照片事件中违反有关规定和行政工作纪律与程序”。如此大而虚乏的理由,大概意思应该是要他们“为受骗而承担责任”。因此除一人被行政开除,两人被行政撤职外,其他皆为诫勉、警告、记过之类的虚罚。

我们就要疑惑了:周正龙一个陕西农民,何以单枪匹马轻松斗败一整套的政府官僚系统,并且让虎照事件“纸包火”大半年而不漏?如果只是周正龙一个人在战斗,他何以消解“千夫所指”于无形,何以让历来起效迅速的自上而下的权力问责体系,俯首低头“倾情陪演”长达大半年之久?何况,在舆论掀起持续“打虎风暴”之后,当地政府部门的表现也与一个上当受骗者的身份太不符合了。哪有这样的受骗者,被人骗了,不去追查骗子的诈骗行径,反而拼命去维护骗子的名誉?

说到诈骗,究竟是周正龙要诈骗两万块钱?还是有人要诈骗“闻华南虎啸”的保护区名号和旅游区招牌呢?比照片造假更可怕的是权力造假。此一事件中真正欺骗全国人民的,也许恰恰是别有用心的政府部门和官员。现在的所谓调查处理,应该成为另一场追问风波的开始。

    对此次陕西省政府对虎照事件的处理,您怎么看?
处理速度快得出乎想象,太满意啦
拖了八个多月,很不满意
总比不处理好,人要知足
对周正龙和相关官员的处理都很得当
周正龙可能成为替罪羊,仍需详查
我是出来打酱油的

舒圣祥 会计师

更多“虎照”评论:

一只进入中国执政史和人类愚昧史的“纸老虎”

谁成全了261天的“正龙拍虎”闹剧?

“虎照”事件尘埃落定,但我们从未取得过胜利

“诉讼狂人”郝劲松的法治价值

“周老虎”倒台,“挺虎”专家可安然?

论“周老虎”们脑袋的价值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人大   周正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舒圣祥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