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东海共识在日本大遭抱怨 一些媒体要政府“反省”
2008年06月20日 09:03环球时报 】 【打印

中日在东海问题上达成的共识遭到19日日本各大媒体的批评。这项被西方媒体形容为“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却在日本引起众多不满,甚至还被日本右翼政客中川昭一形容为“像明治时代日本对外签订的不平等条约”。

自民党内出现对立

日本《经济新闻》19日报道没有太多强调这次谈判的成果,而是单刀直入地在标题中点明:“日中就油气田达成的谅解在自民党内引起对立。”报道说,支持派代表加藤弘一认为:“这不是意识形态问题,也不是本质的领土问题。这一问题朝着好的方向通过合理的外交方式在得到解决。”而反对派代表中川昭一议员则公开批评政府,“本来就是日本的东西却还让我们去投资。这根本就不是什么互惠,如此做法怎么能够保护日本的国家利益!”日本《产经新闻》也援引中川的话称:“从本质上看什么进展也没有。日本企业将按照中国的法律向中国企业出资,这像明治时代日本对外签订的不平等条约。”

日本《经济新闻》还发表专题评论称,日本接受了对春晓油气田出资比例不超过50%的条件,而且中国还称春晓油气田在中国的主权范围内,与共同开发无关。日本在这一点妥协了。此外,还有一些油田没有谈出具体的解决方式。中国不承认东海“中间线”的立场也没有改变,问题的根本即领土、领海问题与两国在“中间线”问题上的对立也没消除。由此看来,这次“共识”不过是把难题搁置起来,“熄灭了一个小小的火种而已”。引起很大不满

《朝日新闻》19日评论认为,这次“共识”是一次现实的妥协。文章强调双方没有涉及“中间线”问题,所以双方的主张还是两条平行线,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朝日新闻》还在另外两个版面刊登了关于“东海共识”的专题,其中一个专题中开篇就表示,这种搁置主权的“共识”在日本国内引起了很大不满。文章还指责“共识”文件关于春晓油气田没有“共同开发”的字眼,日本企业以法人的方式去投资,实际上等于承认中国的所有权。

日本石油业界有人批评称,即使是中国承认了日本的投资权,但日本没有任何从海上向日本国内输送产品的管道,所以最终还是不得不把挖掘的能源卖给中国。这样的话,价格也只能任凭中国决定了。还有日本石油企业家表示,中国已经把春晓油气田开发得差不多了,这时候让日本去投资似乎有点不可思议,哪有白吃的午餐。所以,日本要想通过投资获益,中国必将提出相当的条件,要让日本付出较高的代价。《朝日新闻》分析说,根据今后双方进行的具体交涉,两国国内都出现反对声音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所以对东海问题尚不能掉以轻心。

媒体要政府“反省”

《读卖新闻》也通过专题评论要求日本政府“反省”。评论说油气田的开发自2004年就已经出现问题。日本外务省、防卫省、经济产业省在很早以前就知道中国要在这个海域进行开发,可是却听之任之,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评论要求日本政府要“反省”这种顺其自然、教条死板的行政。东海油田对于中国来说不仅具有确保能源的意义,还与中国的海军军事战略有紧密联系。为此,作为海洋国家的日本不加紧进一步强化保卫国家主权和权益的体制是不行的。《产经新闻》也表示,这次的“共识”仅达成了两个地方的共同开发。日本不能感到安心,有必要建立新的对策体制。

在雅虎等网站上,不少日本网民也表示不满。有网民写道,如果搁置“中间线”问题进行协商的话,那就是一场最坏的交易。对于日本来说,通过投资获得利益似乎是不可能的。还有网民写道,“日本无论如何也要争取让中国承认一点日本的主张,难道就是让中国随便欺负个够吗?”有网民抗议说,“不要再签订什么对日本不利的共识了,日本国民不希望这样。”这是最近一段时间日本网民对中国最激烈的一次攻击。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孙秀萍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