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耒阳高考舞弊 “不要小题大做”?
2008年06月16日 09:35武汉晚报 】 【打印

对要绳之以法似乎已成了无法更改的宿命,在高考结束之后,种种高考作弊事件就会粉墨登场,走进公众视界。今年也不例外,而且,无线电手段的运用,预示着高考作弊已进入了高科技时代。

6月8日下午高考时,耒阳一中考点附近抓获强信号,后来发现是七八位一中和衡阳师院的老师在用无线电发射器向考点发送答案。耒阳市教育局和湖南省考试院13日终于承认,高考舞弊确有其事,但是细节可能有些出入。

我们还记得,发生于2000年的湖南嘉禾高考舞弊事件,以其集体性、有组织性,惊骇全国。尽管这回湖南省考试院对此事件一再表示,“只是个案”,“不要小题大做”,但是,这起舞弊事件呈现的重重疑点,令人惊愕。

比如,据报道,试题与答案是如何通过QQ号从网上购买的?花费不菲购买的大功率无线电发射器真的仅为三个人服务吗?仅凭查处到的几个高二的学生和无业青年,又怎么能操作这些器材与这样的舞弊程序呢?不论是从网上购买高考试题与答案,还是以大功率无线电进行信息传输,都让公众觉得,这样的舞弊,很难是小范围的个案事件。

在这些疑问未得到合理澄清之前,教育部门的官员就急忙表示这是“个案”,恐怕是很难获得公信力的。不希望“小题大做”,很容易让人感觉有遮掩之意。如果耒阳舞弊事件不能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结论,如果对相关责任人不能作出及时的问责,耒阳可能会成为另外一个嘉禾。

众所周知,今年高考试卷已经升格为“国家绝密”了,而在高考之前,相关部门为防止高考舞弊也都“武装到了牙齿”。然而,这一切还没有阻挡住高考作弊在不同程度上的发生。

耒阳发生舞弊事件,当地一些考生无比怒愕,要求重考也成了一些考生的吁请。对此,我们不难理解。高考“一考定终生”这样的人才评估观念与模式,今天仍然是一种客观存在。事实上,高考与个人的教育权与发展权紧密相连,高考作弊事件的发生,则明确喻示着权利公平与社会正义遭受无情的践踏。

正因如此,对于耒阳舞弊事件,现在就不能简单以“个案”视之,同时,以强烈的公众舆论进行监督,也有助于使这一事件回归到理性的法治轨道。呼吁司法部门早日介入,对耒阳舞弊事件亮出司法之剑,这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无法绕行的选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单士兵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