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袁幼鸣:地震时,我曾先跑
2008年06月13日 08:19东方网-东方早报 】 【打印

 

我是一个经验论者。在凤凰卫视就范美忠“先跑事件”进行对垒的出场人物中,我钦佩心理咨询师卢悦和都江堰光亚学校校长卿光亚。在举国皆骂范跑跑的背景下,他们坚定地站在反对对范美忠进行道德谴责一边。举办学校的卿光亚校长比几乎所有的时评家都走得远,他从事件开始就一直坚持范美忠“先跑”没有问题,错在不该在网上发表跑得对的言论。卿光亚校长言辞温文尔雅,我从他的一肯定一否定中却发现了令郭松民激动的原因:既然“先跑”事实都没有什么错,谴责范跑跑言论又有多大意义呢?

卿光亚校长批评范美忠不该惹是生非,范美忠在节目中道歉也限定在这个范围内。这无疑令郭松民,包括后入场人大教授周孝正不满意。按他们的意思,范美忠“不适合做教师”。但卿光亚面对开除范美忠的要求一步不退,理由是学生要他顶住压力,为范美忠求情,要求不要开除“范老”。郭松民因此攻击卿光亚“一个做校长的连基本的是非都不知道”,卿光亚的话不断被郭松民打断,但他还是表达出了郭松民可以到都江堰调查,以了解家长和学生对范“先跑”态度的意思——这一点其实是看待该事件的要冲所在。

心理咨询师卢悦作为最后一组嘉宾出场,他进一步强化了必须置身于具体情景中,才能评价范美忠行为的经验论主张。卢悦的主要观点有:范是经历了8级地震的灾民,有权利获得灾民应该有的基本关怀;自己非常想做英雄,有英雄情结,但到了灾区现场后,光是倾听别人,自己就已经受伤害了,发现自己做不了英雄;如果你没有经历过地震,你就没有资格讨论自己能不能保护这些学生,所有旁观者没有资格评论这件事。

灾区学生、家长是如何看待范美忠的呢?至今,我们没有发现灾区学生、家长对“先跑事件”的看法,那些第一时间到过灾区的自愿者也一言不发。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嘲笑、谴责、辱骂范美忠的,是非灾区网民与时评家。

本次大地震后,我因为客观原因无法回川共难。作为经验论者,没有直接置身灾区情景,又要谈论“先跑事件”,我只能回忆我在相似经历中的心理与行为,以尽可能达到与当事人“共情”。我经历过两次地震,一次是1976年夏天震中为四川松潘、平武的强烈地震。那年我还处于儿童年龄段,阳光直射川北小镇石板路的中午时间,街道和两旁的木板房突然摇动起来,我站在街中央呆若木鸡,唯一知觉是天色突然黑暗,木板房的瓦片哗哗落地。震后一个多月里,全四川处于住席棚躲余震的惊恐之中,同本次震后状况一样。经历地震和躲余震日子,人学到了什么呢?就我这个当时的儿童来说,简而言之,就是从灾害语境中学到了对地震的超过对洪水、火灾、泥石流等灾害的恐惧,以及快逃快跑念头。这样的恐惧与念头让我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东海发生上海有感的那次地震中跑得比范美忠快。那天晚上,床刚一摇,我就跳起身来,大叫一声“地震了”就开跑,我住在大学的五楼宿舍,直到我跑到二楼时才有人冲出来同我并驾齐驱,并列第一冲出宿舍。出宿舍后我没有一丝停步,而是直奔校河西部的女生宿舍,我曾经是所在大学的校田径队队员,400米跑冠军,所以当我奔跑到女生宿舍下高叫女朋友名字时,女生们才开始往楼外逃。事后,同宿舍有同学说,你先跑没有什么,你叫的那声“地震了”是三个字连在一起的,根本听不出是啥意思,最好一边跑一边叫得清楚点。同学多少有点责怪的意思,我没有做任何解释,因为已经是事后了嘛!记得我曾回想能做到吐字清晰吗?结论是:能够发出声音就不容易了,做到吐字清晰不可能。

近几天,我给一些朋友讲了我的自顾自的“先跑”经历。他们都说,你的行为很正常。也有要求严格的朋友问:如果当时你正好和你那冲刺奔拥的女友同居一室,你会先跑嘛?仔细考虑后我答道:我既无意找骂,也不想矫饰。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在一个有过程的灾害面前,我或许会理性思考,地震是在瞬间发生的事情,我对瞬间必须行动的事情无法给出决策判断。我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我不知道地震的特殊可怕之处,我不会先跑。由于我儿童时受过地震刺激,头脑中已经进入了“跑出一个算一个”的判断,我就不知会如何行事了。

听过我的经历的朋友们多数仍然认为:你可以先跑,范美忠既然是教师,还是不能跑。要跑就不能当教师,当教师就别跑。沪上朋友的法律素质普遍不比周孝正低,也提到了学生十八岁以上教师可以“先跑”,学生不满十八岁教师不能跑等法理问题。对此我认为,且不说像周孝正这样的有高教职称的人全可以“先跑”,部分有中教职称的教师也可以跑,小教老师全不能跑有可议之处,即使立法或修法规定教师不能“先跑”,条文也必须细化;而且,立法修法前应该多听听来自灾区的民间声音。

身为四川籍贯人,无意破坏什么“动人气氛”,也无意给四川抹黑,最后要说的是:余震让全四川人民身心疲惫。据我所知,在余震发生时,我的一个15岁侄子的班主任一声不吭“先跑”了,比范美忠动作还快,学生后跑到操场时,也埋怨老师:“朗们(为什么)不喊我们一声呢?”家长听后也说:“龟儿子,老师该喊学生一起跑嘛!”但家长并没有去学校要求校长开除老师,因为,他们知道,对老师要求太高,他们做不到。当然,四川家长肯定是崇敬谭千秋这样的老师的,我也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袁幼鸣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