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低碳世界中的中国:地位、挑战与战略
2008年06月04日 12:16光明网-光明观察 】 【打印

国家主席胡锦涛于2007年9月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5次领导人会议上,本着对人类、对未来的高度负责态度,对事关中国人民、亚太地区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福祉的大事,郑重提出了四项建议,明确主张“发展低碳经济”,令世人瞩目。他在

这次重要讲话中,一共说了4回“碳”:“发展低碳经济”、研发和推广“低碳能源技术”、“增加碳汇”、“促进碳吸收技术发展”。他还提出:“开展全民气候变化宣传教育,提高公众节能减排意识,让每个公民自觉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做出努力。”这也是对全国人民发出了号召,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低碳经济实质是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能源结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原国家环保局第一副局长、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坤民教授认为,中国发展低碳经济,是顺乎世界潮流、合于中国国情之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低碳经济,像胡锦涛所要求的那样,“让每个公民自觉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做出努力”,笔者于6月5日第36个“世界环境日”来临前夕走访了张坤民教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2008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转变传统观念,推行低碳经济”;为呼应这一主题,环境保护部确定2008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绿色奥运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张坤民教授在关于低碳经济一席谈里,着重论述了中国在创建未来低碳世界中,处于什么地位?面临哪些挑战?宜取何种战略?言简意赅,令人深思。

一、“低碳经济”提出的大背景:全球气候变暖的挑战

陈谈强:请问,“低碳经济”是怎样提出来的?怎样理解它的内涵?

张坤民:“低碳经济”最早见诸于政府文件是在2003年的英国能源白皮书《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作为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先驱和资源并不丰富的岛国,英国充分意识到了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的威胁,它正从自给自足的能源供应走向主要依靠进口的时代,按目前的消费模式,预计2020年英国80%的能源都必须进口。同时,气候变化已经迫在眉睫。

“低碳经济”提出的大背景,是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严峻挑战。随着全球人口和经济规模的不断增长,能源使用带来的环境问题及其诱因不断地为人们所认识,不止是烟雾、光化学烟雾和酸雨等的危害,大气中二氧化碳(CO2)浓度升高带来的全球气候变化业已被确认为不争的事实。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IPCC) 2007年发布的第4次评估报告,提供了关于气候变化新的更有力的科学依据。报告指出:20世纪后半叶北半球平均气温是过去1300年中最为暖和的50年;过去100年间,世界平均气温上升了0.74摄氏度;最近50年间,气温上升的趋势是过去100年间的2倍左右;全球范围氷川大幅度消融;世界各地暴雨、洪水、干旱、台风、酷热等气象异常事件频发;20世纪中,全球平均海面上升了17厘米;这种趋势如不扭转,意味着到21世纪末,气温将上升4摄氏度,海面将上升60厘米。所有这一切,必将对生态系统、食物与水供应以及人类居住,都带来持久深入的负面影响。

在此背景下,“碳足迹”、“低碳经济”、“低碳技术”、“低碳发展”、“低碳生活方式”、“低碳社会”、“低碳城市”、“低碳世界”等一系列新概念、新政策应运而生。而能源与经济以至价值观实行大变革的结果,可能将为逐步迈向生态文明走出一条新路,即,摈弃20世纪的传统增长模式,直接应用新世纪的创新技术与创新机制,通过低碳经济模式与低碳生活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关注国内外动向:全球兴起“低碳经济”浪潮

陈谈强:发展低碳经济的国际动向如何?

张坤民: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形势下,环境问题也势必全球化。要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能不研究全球正在兴起的“低碳经济”浪潮,不能不关注发展低碳经济的国际动向,并参与国际合作。

2007年是全球高度关注气候变化和推动低碳经济的一年。3月,欧盟首脑会议决定,到2020年比1990年水平减排20%~30%;4月,联合国安理会把气候变化列为涉及国际安全的辩论议题。同月,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召开低碳经济和能源与环境政策研讨会;9月,联合国大会以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分别召开,气候变化成为重要议题;12月,空前规模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在印尼召开,旨在为2012年以后控制温室气体制定《巴厘岛路线图》。同时,欧盟计划实施气候变化项目和碳交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法严格要求企业减排二氧化碳。

陈谈强:中国在这方面的动向呢?

张坤民:2007年,也是中国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组合出台和切实施行节能减排政策的重要一年,实质上也在推动发展低碳经济。除了全国统一行动拆毁所有燃煤小电厂和积极推动有效开发利用煤层气(瓦斯)外,上半年,取消了553项高污染、高耗能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下半年,先后出台了天然气、煤炭产业政策,以推动能源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优化能源使用结构。从12月1日起,实施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对我国稀缺或不可再生的重要矿产资源不再鼓励外商投资,同时进一步鼓励外资进入循环经济、可再生能源等产业;一些不可再生的重要矿产资源不再允许外商投资勘查开采,限制或禁止高物耗、高能耗、高污染外资项目准入。中央财政于2007年安排235亿元用于支持节能减排,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同时,建筑物强制节能、家用电器节能标准等也正在逐步进入实施阶段。发展低碳经济,已经逐步成为我国的战略重点和全民教育的重要方向。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谈强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