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两岸关系加速融冰
2008年05月23日 13:46光明网-光明观察 】 【打印

根据新华网5月22日报道,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发表谈话,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成为两岸同胞共同愿望所系、共同利益所在。在这篇谈话中,陈云林对两岸关系的论述是务实柔性的,没有刚性语言,富有人文关怀,释放了很多善意,同时也提出了许多新意。这个谈话是大陆在时隔一天之后对台湾地区新领导人马英九5月20日在就职仪式上发表《人民奋起,台湾新生》演讲的积极回应。这篇讲话,完全体现了胡锦涛总书记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会面时所提“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16字方针。从一来一往中,人们已经能够看出两岸都在向对方释放善意,看来两岸关系将因为新契机和新共识而得到改善,让我们看到了两岸关系和解与融冰的新希望。

一九九二年,两岸曾经达成“一中各表”的共识,随后并完成多次协商,促成两岸关系顺利的发展,因此成为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但是 “九二共识”在国民党执政时期,李登辉一直不承认;而随后在民进党执政的8年中,陈水扁政府对“九二共识”更是不理不睬,束之高阁,甚或刻意扭曲。由于缺乏政治互信基础,因此造成两会协商停滞,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并且引发多次危机,给台海和平与安全带来新的风险。现在马英九对“九二共识”主动、明确地正式确认,可以说两岸关系建立政治互信,实现和解就有了一个良好的政治基础,从而也就有助于打开过去长达8年封闭的政治对话大门。有了这个基础,海协会与海基会的事务性协商才能恢复,对话才能正常化,两岸和平协议谈判才能有望启动。在两会机制和国共平台上审视处理两岸关系,有理由乐观相信,台海形势比过去陈水扁担主政时期更为稳定,和平发展应该符合理性预期。

长期以来,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两岸在主权、安全问题上存在争议。这种状况被一些国家恶意利用,以达到“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目的,给两岸关系带来诸多困扰,并为此耗费了巨大的外交资源、军事资源和财力资源,付出了巨额成本和代价,这是两岸同胞都不愿看到的一幕。因为两岸血脉的同源性,两岸文化的同根性,两岸经济的依存性,都已使两岸成为命运共同体。“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为了两岸同胞的福祉,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两岸必须搁置争议,不计前嫌,团结合作,携手向前。这次四川8级地震,两岸在救援、包机、捐助等方面的合作,就彰显了“血浓于水”的感情,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认同。在新的形势下,两岸应该抓住历史性机遇,趁势而上,积极促进交流合作,推进民间交往,扩大共同利益,厚植共同文化根基,增进两岸同胞的手足亲情,让中华民族精神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焕发新的光彩。

现阶段两岸双赢的最大亮点在于经济。陈云林的“5.22谈话”对两岸“三通”作出了积极回应,表示将更为努力地推进这一进程。马英九在就职演说中提出了开放论,意欲提振台湾经济,改善民生。本人看来这个开放论的核心就是两岸“三通”论。众所周知,台湾政、商、学界的基本共识是台湾经济的未来前途在大陆。如果继续实施李、陈主政时期的“戒急用忍”的政策,对两岸经贸实施限制,那么新政府的施政目标也就无法达到,人民就会失望,不利于马的施政与政治前途。所以为了顺应时代大势,为了兑现竞选承诺,也为了自己的政治前景考虑,马英九在两岸经贸问题上持积极开放态度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新政府”应该大力消除影响两岸经贸发展的人为障碍,寻求共同利益的平衡点,推动周末包机直航,取消台企投资大陆上限,欢迎陆资企业登台,开放人民币汇兑业务,向大陆开放旅游,承认大陆学历,接收大陆学生,逐步落实“三通”,以实现两岸经贸往来与文化交流的全面正常化,为台湾谋求更大发展,为民众争取更多实惠。通过开放双赢,两岸关系和解才会有坚实经济支撑。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两岸关系的坚冰正在一点一点加速融化,人们已经看到春天的身影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雨辰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