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赈灾捐助,我们用行动践行公民精神
2008年05月15日 08:44新京报 】 【打印

新京报社论

到5月14日20时45分,汶川地震遇难人数已达14866人。其中四川全省遇难者14463人,被掩埋人数达25788人。至14日下午,救援人员陆续到达地震核心区。

北纬31度,东经103.4度。汶川。让一切浮泛远离生命冰冷之地,一切虚饰止步于死难惨痛的现场。开辟通路,徒步也要提前抵达;寻声救苦,徒手也要尽力救援。汶川,你一定要痛哭,痛哭,证明生命还顽强抗争;一定要挺住,以挺住的方式获得拯救。请一定相信,再大的灾难,有我们共同面对。因为从5月12日那一刻起,我们每个人都是灾民,在一场共同的灾难中相互取暖,在倒塌与掩埋里共执生之信念。

因为灾区的苦难,是我们应有的道义与担当。因为我们不可割裂,因为“每一个人都是这广袤大陆的一部分,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我包孕在人类之中。”

当灾难已经不可回避,那么救援与善后,就是我们惟一能够休戚与共的方式。我们看到,与迅速启动的人道救援同步的,是来自国内、国际社会各种组织、个人对灾区民众的慈善捐助活动如火如荼。

昨日起,新京报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联合发起“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劝募活动”,今天,新京报员工将走上街头赈灾义卖,把所售报款全部捐献给灾区。

和我们一样,难以计数的单位和个人,虽然无法替被掩埋者抬走一块瓦砾,未能帮号哭的母亲找回她失散的孩子,未能给惊恐未定的幸存者送上一杯热茶,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或捐一点款,或捐一件衣物,或献上200CC的血。

每一条赈灾热线,都连向灾区;每一个捐款账号,都成爱心密码;每一项捐赠款物,都表达守望相助。灾难当头,我们以这样的方式手掬一捧烛光、一瓣心香,为深陷黑暗的生命照亮,为仍在等待营救的同胞祈福。

以祈祷,与心跳,于血脉。这是我们与灾区人民同在的方式,更表达着一种行动着的信心。一个流泪的民族必然充满悲悯与坚强,但一个迅速开始行动的民族则永不沉沦。因此我们呼唤这样一种行动着的信心,呼唤更多的人或组织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加入到赈灾中来,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救灾部门以及慈善机构及时提供赈灾指南,向社会公布需要什么,应该怎么做。只有行动着,才是信心的表达,才能够珍重现在,梦想未来;才能够让死亡变得有尊严且有意义,让生存变得笃定而有保障。

“人饥我饥,人溺我溺”。或许一场强震,让我们感慨于生命的脆弱与无常。但是“视民如伤”的驰援,骨血不弃的捐助,念兹在兹的关注与忧切,却让我们最终获得了文明的理由与繁衍的荣光。如果说,是历史造就了一个民族,那么必然是苦难在塑造着国民之性格,公民之精神。一些重大的灾难正是以一种更加惨烈的方式,让我们看清一个国家的公民性格的养成。

泪尽血续,众志成城。“苍天空无又何妨,我并非独自一人。”那足以让我们掬一捧热泪的,正是法国诗人艾吕亚指出的人类作为共同体的特质,那就是守望相助,心意相连,那就是我们头顶的星空与心中的道德律。

一场天灾,让一片秀美的山河变得满目疮痍,我们都听到了那里的悲泣,都看到了那里的泪水。今天,我们同伸手,拂去灾区人民脸上的泪水,平慰灾区人民受创的心灵。

今日四川地震评论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