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应对突发事件,卫生部要向安监总局学习
2008年05月04日 08:48红网 】 【打印

应对急如星火的阜阳病毒疫情防治,卫生部5月1日、2日有两个动作:“卫生部赴阜阳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组5月1日下午抵达安徽省阜阳市,支持、帮助安徽省、阜阳市防治手足口病(EV71感染)疫情。”“为加强手足口病防治工作,卫生部2日决定,将手足口病列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 (《新华网》5月3日)。

前一条是高度重视,后一条是亡羊补牢。好则好矣,可惜晚了、慢了,没赶上第一时间。且看《人民网》4月30日报道:“4月15日,安徽省卫生厅向国家卫生部求助,4月23日,经专家鉴定,确认为EV71病毒,引发手足口病。”可见卫生部早在4月15日就接到报告。可是,直到第16天才派出工作组,第17 天才“将手足口病列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无乃太晚乎。

这和国家安监总局应对矿难相比,差距不小。这些年来,每有矿难发生,安监总局人马总是在第一时间到位,总是在最短时间内提出抢险求援的方案和意见,并和当地政府领导一起,组织实施求援行动,力争把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如2007年7月29日8时30分,河南陕县支建煤矿发生透水事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带领人马于当天下午直到现场; 2007年12月6日凌晨,山西洪洞发生矿难,李毅中一行也是当天下午就赶到现场……

须知,应对重大疫情和应对矿难一样,时间就是机遇,一分一秒都关乎生命。动作快半拍和慢半拍,效果大不一样。如陕县支建煤矿透水事件,安监总局接到报告后就立即研究,提出“启动紧急求援方案,成立抢险指挥部”、“分析检查地面透水点,采取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防范措施”等6条意见,对救援起了关键指导作用。而李毅中等人当天下午赶到现场,和地方领导一起组织指挥,更有利于各方协调,统一行动。结果,经过76个小时救援,69名被困矿工全部被救,创造了中外矿难救援史上的奇迹。

再看卫生部。在4月15日接到安徽省卫生厅疫情报告后,虽然也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如派出专家去阜阳帮助分析研究,卫生部长高强也曾到阜阳看过患病儿童,但直到“4月23日才确认为EV71感染,引发手足口病”。4月28日,才由卫生部新闻办主任邓海作出表示:“卫生部正密切关注安徽省阜阳发生的肠道病毒EV71感染”;4月30日才由三位专家作出疫情预防的谈话,并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伟中公布阜阳肠道病毒最新疫情。而上述两项决定更是瞠乎其后。

卫生部和安监总局相比,是技术方面的差距,还是决策方面的差距,抑或是责任心方面的差距,笔者不敢妄断雌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卫生部能早一些时日作出EV71疫情感染的确认,阜阳的防治工作就会少走一些弯路;如果卫生部工作组能早一些时日派出,就能给阜阳疫情防治更早、更多地提供一些技术、设备、人力上的帮助;如果“将手足口病列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的决定能早一些时日发出,对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治就更有指导性和针对性……

平心而论,就应对突发事件上,卫生部难道不应当向安监总局学习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心灵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