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铭记火车相撞事故的教训
2008年05月01日 08:28红网 】 【打印

4月28日凌晨4:10,胶济线上T195次列车和5034次列车相撞的消息,迅即成为震惊全国的重大新闻,惊动了国家领导人。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就这起列车相撞事故致电胡锦涛主席表示慰问。

这起事故系人为责任事故。胶济线周村至王村段限速为时速80公里,事故发生时,T195次列车行驶速度达到时速131公里,该路段为角度较缓的大弯道从而引起脱线,与5034次列车相撞。目前,已造成70人死亡,416人受伤,其中重伤51人。(《人民日报》2008年4月29日)

70个鲜活的生命,顷刻不再。四百余人为之受伤,举国为之担忧。如此惨案,历史罕见。虽然济南铁路局的局长和书记随即被免职,但是,这起火车相撞事故留下的教训,依然值得总结。

群体社会,遵守秩序显得至关重要。秩序是靠规则保证的。没有规则,也就无所谓秩序。铁路交通,同样如此。T195次列车驶入时速限制在80公里以内的区域,无视该区间的时速限制,依然以131公里的时速“飞奔”,搅乱了该区间的运行状况,不但拿自己列车上众多的乘客的性命开玩笑,而且殃及5034次列车。尽管后者的司机两次紧急刹车,已经无济于事……

暂时尚不清楚,T195次列车为何如此“莽撞”,是晚点了在赶时间,还是因为凌晨发困忘记了减速?如果是前者,哪怕耽误再多的时间,也不能无视危险区段的时速限制之规定。时效固然要紧,但为了时效而牺牲严格的时速规定,付出惨重代价,显然得不偿失。如果是因为火车司机的困倦忘记了减速,同样是不可原谅的过时。细节决定成败,驾驶人员工作时间精力不集中,后果不堪设想。由此联想到不久前飞行员闹辞职的事情,其中一个飞行员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说,他们之所以拒绝航空公司安排的加班要求,因为在空中飞行需要飞行员精神高度集中,随时应对任何一个数据的异常出现。火车虽然是在地面上行使,但是,情况瞬息万变,不敢有半秒钟的走神。否则,意外随时可能因之发生。此次火车相撞事故的发生,T195次列车的驾驶人员当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火车相撞,除了追问火车司机的责任之外,也暴露出铁路管理部门的责任。济南铁路局出现重大伤亡事故,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1月23日晚间,胶济线安丘段曾经发生重大路外交通事故,当时北京开往四方(青岛)的D59次动车组列车,运行至济南铁路局管内胶济线安丘至昌邑间时,发生重大路外交通事故,造成正在铁路沿线施工的18人死亡,9人受伤。据内情人介绍,这起事故的责任不在火车,而是地面施工人员私自提前进入作业区,酿成施工人员的重大伤亡事故。当时发生事故的路段距此次事故发生地淄博王村,不到200公里。由此可见,济南铁路局不论是地面还是列车上的管理,均存在重大漏洞。其局长和党委书记被免职,不是及时,而是太晚了。铁道部的负责人,也该为之引咎辞职。

如果这个世界只有一个人,那么,这个世界可能不需要规则。只要还有别的人一起存在,规则哪怕显得呆板,也是必须遵守的。只要一个人破坏了规则,就有殃及他人的危险。T195次列车的超速行使,再次以血的教训证明了这个简单的道理,值得各行各业从中汲取教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海明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