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石齐平:台湾“3+1”轨 奇正布局
2008年04月29日 10:57凤凰卫视 】 【打印

郑   浩:今天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已经抵达大陆,开始他的大陆之行,相关的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我们今天分析连战到大陆访问,您是怎么看的?

石齐平:首先我们看到的就是你刚才说到的,最近这一个多月,可以说是络绎于途。连战是今天晚上到北京,吴伯雄是预定六月要去北京,江丙坤现在人在大陆。萧万长刚从海南回来,所以我们讲过有意图嘛,怎么看这样的一个情况?

我们今天这个题目里面有一个词儿叫“3+1”轨,那么首先其实有三个轨,我们套用美国跟中国之间的过去,所谓第二轨道,第三轨道的概念。今天海基跟海协是第一轨道,这大家都很公认的,很清楚的,现在第一轨道恢复运作了,要打算恢复接触了。

那么第二我们看到吴伯雄,他现在是国民党主席,他假如六月去的话,中国大陆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两位要见面,那么当然也算是一个伟大的互相之间的交流。

第三个就是连战过去跟胡锦涛建立的所谓国共平台,每年好像至少是碰一次面,那么这个也是一个轨道。这就是说的三个轨道,这三个轨道,我们还有一个“3+1”。“3+1”就是我刚才讲的萧万长,萧万长不能算一个轨道,起码算半个轨道,博鳌论坛明年再开的时候,他是不是能去,我们不知道,但起码他也算是一个平台。

这三个平台定位是不一样的。有的是现在的副主席,兼海军会的董事长,有的是现任的执政党的党主席,还有一个是执政党的荣誉主席,那三个地位当然不同。挥洒的空间也不一样,应该说连战挥洒空间比开阔,大于吴伯雄的挥洒空间;而吴伯雄的挥洒空间,又大于江丙坤,因为他毕竟受到两岸之间某种程度的各方面的约制,所以这是一个比较有趣的局面,“3+1”轨两岸之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