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以谎辟谣”比传染病更加可怕 必须问责到底
2008年04月29日 08:56中国青年报 】 【打印

据安徽省阜阳市政府提供的消息,阜阳市3月以来已有789名儿童感染肠道病毒EV71,19人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仍有204例住院治疗和留院观察。在卫生部和安徽省专家组的参与指导下,阜阳市卫生部门正在全面加强各项医疗救治和预防控制工作。(新华社4月28日报道)

789名儿童感染肠道病毒EV71、19人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看到这样的字句,想必人们已在为之震惊了。但是,让人更加震惊的事还在后头。一起公共卫生事件,它竟让“谣言”与“恐慌”迅速通过网络与手机短信弥漫。当可怕的病毒已降临到十几名不幸孩子的身上时,当地政府却辟谣称:确有“几名”婴幼儿因患春季呼吸道疾病相继夭折,且这几例病没有相互“传染联系”。

就此,当地市民觉得政府的公告显得有点迟缓与暧昧,因为出现在医院和幼儿园门口的宣传单的内容是“怎样预防手足口病”。而据4月27日《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随着疫情不断蔓延,真相慢慢揭开,“谣言”与“谎言”迅即在阜阳城土崩瓦解。原来,当地政府辟谣称的“呼吸道疾病”,其实是肠道病毒EV71感染,专家解释说该病主要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物品密切接触传播,儿童和成人都可能感染,常引起儿童手足口病、病毒性咽峡炎,重症患儿可出现肺水肿、脑炎等。而当地政府辟谣提到的“几例”,其实是“789名儿童感染,19人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

笔者很不解,在如此火急的疫情面前,为什么阜阳有关方面对疫情的真相非得遮遮掩掩?生命健康无小事,疫情预防、通报和应急处理更无小事。可是,阜阳有关方面似乎不讲这个道理,对EV71疫情予以隐瞒。毫无疑问,这样做的后果非常严重:一方面,让那些不知道EV71疫情轻重的人们,不及时采取防御措施,以致灾难降临;另一方面,当人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娃娃进入医院,有的蹊跷死亡,会因此产生恐慌。报道就提到,面对蹊跷死亡的孩子,有人称孩子患了“小儿非典”,有人说这病像非典一样传染,也有人说这是人传染“禽流感”,还有人说是“口蹄疫”……

“谣言止于公开”。无数事实表明,在火急的疫情面前,政府需要对公众作出“第一反应”,包括告诉公众实情,并采取“应急措施”等。只有这样,老百姓才会有效地配合政府的应急行动,才不会疑神疑鬼,而隐瞒实情,只能让老百姓听信谣言,让事态往相反的方向恶化。

我不知道阜阳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是否知道,疫情面前,真相比“乌纱”重要?早发现一分钟就会少一份伤亡,早行动一分钟就会多控制一个传染源?现如今,阜阳EV71疫情已发生近两个月了,已经有789名儿童遭遇感染、19人遭遇不幸。从报道来看,阜阳有关方面依然“犹抱琵琶半遮面”。如果不是“谣言”和“恐慌”弥漫整个阜阳城,引起媒体关注,恐怕这件事还将继续“捂下去”。对此,人们不禁要问,政府作为何在?相关官员良知何在?责任何在?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利益何在?

面对疫情,社会各方包括老百姓最想知道的是实情,想知道疫情发生后,政府正在干什么,如何应对,人们此时该怎么办?事实上,我国于2007年1月17日通过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其中就要求在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政府部门必须确保公众知情权。非典已经给过我们一次教训,在防治工作中玩忽职守,虚报、瞒报造成不良影响的个别领导干部,也受到了惩处。那么,在阜阳这起公共事件中,有关方面反应迟钝乃至“以谎辟谣”,已经造成了不良后果。对此必须问责到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霞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