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寻求中西民间层面的对话
2008年04月23日 09:22南方网 】 【打印

过去短短的一个半月,也许是漫长的奥运前奏中最为跌宕起伏的一段。距离奥运会揭幕尚不足四个月,会场外已经烽烟四起。显而易见的事实是,针对西方媒体对北京奥运和西藏事件不公正的报道,出现了三大战场———海外战场、国内战场和网络战场。后两者分别以近期抵制家乐福超市和anti-CNN网站为代表,而海外战场则刚刚发起了4·19全球华人抗议活动。

4月19日,数千名中国留学生在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和格拉斯哥发起了静默示威,抗议英国广播公司(BBC)对火炬传递和西藏事件的歪曲和带有偏见的报道。就在同一天,巴黎、柏林、维也纳和洛杉矶等数个重要城市的华人和留学生也发起大规模的集会和游行,巴黎集会的人数据称将近万人。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警局申请、私人募捐、媒体公关、宣传制作等一系列繁琐而敏感的组织活动,并能在同一天、不同国家、不同城市成功快速地发起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可以说若有任何不周全之处,都可以忽略不计。

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次4·19抗议活动表现出一个新的特点,即中国留学生正在摸索、学习和运用符合西方社会规范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愤怒和声音。以伦敦抗议为例,学生们一律戴着白色口罩,采用静默的抗议方式,选择白色主基调,避免出现过多的红色国旗,并选唱《我的中国心》。这一系列选择可以看出组织者的细致考虑。一方面,西方社会历来对红色非常敏感,习惯于将其与纳粹德国等一系列专制强权政体相联系。因此,红色一片不仅无法获得支持,反而会招致反感。另一方面,无声抗议比高声呼吁,更有利于在西方民众面前树立国人的理智和克制形象,而非一群“被洗脑”的民族主义者。之所以啰嗦这些细节,是因为在现场看到留学生们不仅努力地表达自己,而且在学习如何使自己的表达被西方社会理解,如何以合适的方式传递出正确的信息。这种高度理性的一小步无论多么微不足道,比起烫人的爱国热情更显得难能可贵。

但是,有一种迹象令人忧虑,海外战场中“强烈抗议”的色彩很浓,“呼吁对话”的声音很弱。一位研究中国问题的英国教授告诉我,他前不久在能接触的中国学生中做了一次小范围调查,问及他们如何看待西方媒体对西藏和奥运火炬传递事件的报道。几乎无一例外,学生们用的词是“震惊”(shocked),“失望”(disap-pointed),“愤怒”(angered)和“不公平”(un-fair)。这位教授小心翼翼地问我,其实西方媒体错误或偏袒的报道历来有之,并不只是针对中国,甚至他们自己的政府都遭殃,为什么偏偏你们那么大反应呢?我想,西方媒体这次的确触动了第二代留学生这一庞大群体的神经。一个西方人是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在中国整整一代人从小被教导以百倍热情投入英语学习,并且利用一切机会接触西方先进的文明,这里头就包括CNN和BBC等强调公正和独立的媒体。我们以万分友好的姿态去拥抱西方社会,猛然发现一直心生向往的西方社会不仅没有以礼相待,甚至对着我们大声咆哮。此情此景,留学生们蹦出上述这些词,甚至自发地走上街头集会和游行抗议,实在再自然不过。

而更为重要的是,它提醒我们,中西方由政治、文化和历史等因素所导致的差异远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大,而过去三十年间双方的交流和对话,如果不是错位,效果也远远没有想象中令人欢欣鼓舞,至少对增进民间层面的理解效果非常有限。双方民众至今仍处在彼此的“无知之幕”中,如何能够正确运用双方民众相互理解的词汇、符号和规则,传递出恰如其分的信息,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因此,比“抗议”更为艰巨的一项工作是,开辟新的空间重新学习。之所以称之为新空间,新学习,是因为比起过往,它应该有三个新特点。这次学习,不仅仅是学习语言,还要学习西方民众的思考方式、社会规则和语言符号;这次不应该是传统的教育系统配合政府来主导学习的方式和内容,而应该充分运用民间丰富的网络资源和独立的社会组织,为中西方沟通注入更多民间的色彩;这次学习,海外留学生们不应只是开辟战场,还应架起一座坚实的沟通中西方文化的桥梁,发挥人在海外的“一线”优势。而我们已经看到法国留学生代表在巴黎集会中发出最真诚的呼吁———“了解两种不同文化的我们,希望成为两国人民的一座桥梁,一个信息沟通点”。这种新空间、新学习寻求的是双方民间层面的对话,努力消除因差异和无知造成的误解、紧张和对立,帮助缓解和化解高层政治层面的冲突,而非加剧对抗。

也许有人马上会质疑这种努力的作用,甚至有人会较真地说,凭什么泱泱大国要去了解西方,而不是西方了解我们中国。对于前者,我们只能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对于后者,我愿意推荐手上正在阅读的一本书《中国在想什么》(WhatDoesChinaThink,作者MarkLeonard),并且以一位台湾朋友的原话相赠:大国者,不以大国自居。若能给予宽松的空间,允许民间利用各种活泼的方式和丰富的资源,展开真诚、独立和理性的对话,相互学习和交流,我相信这将是整个奥运事件最好的成果之一。

稿源:南方都市报

相关评论

悉尼先驱晨报:中国黑客开始保卫祖国

德媒访汉学家:外媒的错误让中国人团结

每个人的奥运

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中国

奥林匹克:在世界与民族之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