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施明德组织红衫军倒扁 台湾150万人参与天下围攻
2008年03月25日 10:55中青在线 】 【打印

人民网讯 由倒扁总部发起的“天下围攻”行动10日在台北举行,来自岛内各地的倒扁群众身穿红衣高呼倒扁口号,包围陈水扁办公场所区域,现场宛如红色海洋。施明德带领群众在“总统府”周围绕行。按照计划,如果陈水扁在10日不回应下台诉求,11日将持续包围“总统府”。

将“倒扁”进行到底

滚滚红潮绵延十里包围扁府

反贪腐总部组织的“天下围攻”10日在台北登场,总指挥施明德率领红衫军,从台北车站出发绕行,总部宣称参与天下围攻的民众超过150万人。

民众突破警方封锁线

施明德10时从集结点台北车站出发,大批群众簇拥前进,依逆时针方向,绕行“天下围攻”路线。

警方曾与施明德沟通,“天下围攻”未经申请核准,违法,但施明德驳斥,大家两两散步,何来违法?仍按原定计划走上街头,甚至民众还突破警方设在中华路一段的封锁线。

每4小时散步围城

施明德每隔4小时,带领红衫军再度“散步”围城,呼吁反贪腐民众继续往台北车站涌进。

施明德喊:“我们又再度写下台湾新的历史!”并向红衫军表示,天下围攻人数已突破150万人。

马英九表示,天下围攻已经不是法律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已超越台北市府与警局可以处理的范围,施明德给予高度肯定。

空中看台北红龙舞

东森新闻特别启用直升机航拍,记录这段历史。据称,从空中俯瞰,绵延十里的路上,台北火车站前的空地被挤得满满的,当红衫军开始游行移动时,就像红龙移动,场面相当壮观。

红衫军一路走一路高喊口号“垃圾扁下台!”,倒扁红潮让台北染上一片红。

半个台北瘫痪了

10日下午4点,进行第二度围攻。游行路线从西改东,百万红潮改往东区方向散步。倒扁总部此举,也让原先部署的警力大为紧张,红军所到之处,交通中断,半个台北瘫痪了。

静坐至晚间11时

红衫军响应总部命令,下午回到台北火车站。由于人数太多,大多红衫军站满台北车站前的忠孝西路,致交通瘫痪,所有车辆均不能通过。

10日晚,施明德宣布,在东区的红衫军将静坐至晚间11时。陈水扁在10日不回应下台诉求,11日将持续包围“总统府”。

10日“双十”大典,大概让陈水扁毕生难忘,因为从他走出“总统府”那一刻起,红衫军的口号声,就如影随形,就连在致词时,隐约也可听到“阿扁下台”的口号,陈水扁只好不断提高音量,避免尴尬。

红衫军阻“宪兵”连

10日上午,陈水扁穿着防弹衣、硬着头皮致词,15000名军警全面戒护如临大敌,整个大典分成四个管制中心,共有30余警戒点,每一警戒点都架设军线通联。在“总统府”左侧台银大楼所设的警卫指挥部内,已预先进驻“宪兵夜鹰”反恐部队。

“总统府”外围一早虽已管制,但受倒扁群众占据重要路段的影响,“宪兵”机车连昨早进入“总统府”时,一度被红衫军阻扰,无法进入府前广场。

倒扁红衫军在“总统府”管制的四周都设有集合点,大典上,“国安”单位不仅建议陈水扁穿着防弹衣出场,在陈水扁讲台四周,也架起透明防弹玻璃,确保陈水扁安全;甚至在观礼台把出席官员座位和“在野党立委”座位彻底隔离,好让陈水扁“眼不见为净”。

扁致词难掩下台呼声

陈水扁强言欢笑走进会场,音乐一停,被乐队盖住的红衫军呐喊就冒了出来,陈水扁想假装听不到都很难,更尴尬的是“下台”声音不断,这次是从蓝军“立委”那边传来,不仅陈水扁听到了,连嘉宾也站起来听,根本没人专心听陈水扁致词。

陈水扁只有越讲越大声,不是致词,而是喊词,喊到三度破音。他还当场呛声:“如果大家意见这么多,心不甘情不愿,那干脆考虑以后不要办‘双十’好了。”

吴淑珍不敢东张西望,眼睛紧盯着活动手册。

扁重申绝不下台

陈水扁在庆典致词中重申绝不下台的决心。陈水扁说周五即将上场的罢免案已是他第三度遭到提案罢免,这是“政党恶斗另一个新插曲”。

在被反贪腐的红衣人包围同时,陈水扁却在大谈清廉政治。陈水扁声称,反贪腐是他从政以来不变的坚持。陈水扁暗示会完成任期。

鼓吹“加强防卫”

陈水扁再次宣称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并且要求建立强大的“自我防卫力量”。

陈水扁还呼吁“立法院”尽速完成各项重大军事采购案的审查,使台军早日完成武器装备的更新。

露面不足10分钟

也许是怕出现不测,与往日不同,陈水扁讲话比较简短,对大陆进行一番恶毒攻击和一番自欺欺人的夸耀后,扁就匆匆离场,现场露面前后不足10分钟。

当陈水扁正在致词时,身穿红衣的国民党“立委”则是在观礼台上比倒扁手势,宋楚瑜则离席闯关,遭“国安”人员阻拦架住,并被严重推撞,主席台现场乱成一团。

宋楚瑜闯阅兵台

亲民党“立委”在宋楚瑜领军下,手持“扁下台”红布条想闯入阅兵台前加入游行,“国安”人员原本不予放行,宋楚瑜几度争论不成,采用绕场迂回方式,最后成功闯进阅兵台前,率众拉起“扁下台”的红布条加入游行。

国民党“立委”遭殴

随后,民进党“立委”冲上前,想没收国亲“立委”红布条,双方拉扯并爆发冲突。民进党“立委”被隔离后,仍不断试图突破“国安”人员封锁线,想要教训国亲“立委”,其中“立委”卢博基更是拿起椅子作势打人。

“立委”李庆华表示,自己遭十多个民进党“立委”拳打脚踢,他将去医院验伤,并将对这些施暴的民进党“立委”提告。李庆华批评说,民进党是暴力政党。

海外侨胞也“倒扁”

当陈水扁现身致词时,写着斗大“阿扁下台”的红布条甚至出现在他身后的贵宾座上,观礼台上的部分海外侨胞也加入倒扁行列。而出席大会的人数锐减。

由于台大等学校有4300人婉拒出席大会,往年挤满民众的“总统府”前南北广场,今年有2/3面积空荡荡。剩下出席的多数是高中学生,顶着太阳,学生们的表情意兴阑珊,不是低头猛K书就是打瞌睡。

相较“反贪腐倒扁总部”宣称,加入天下围攻的人数突破百万,大会显得冷清,人气不足。(综合 剑啸等 来源:人民网/东南快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