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奥运圣火向世界传递永恒的普世价值
2008年03月25日 08:47南方都市报 】 【打印

中国北京“2008奥运圣火”昨日下午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它点燃的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也向世界传递和平友爱的精神与自由民主的理想。

传说圣火来自普罗米修斯窃取的天国神火,这位伟大的神因此遭受宙斯残忍的摧残。这则神话寓意在人类早期的蒙昧时代,火的使用被统治集团视为自己的特权,而人间英雄窃得火焰,给普罗大众以光明与温暖。人们传递着火种,就是传递着新的生活与信念。

古希腊,不仅代表着人类童年时代最高的艺术理念,还以其理性精神、公平的竞技精神、和平精神和民主精神,同样光耀后世。

奥运圣火在古希腊奥运遗址圣地点燃,是对古希腊奥运精神的一种缅怀,一种敬意与景仰,也是对人类童年文明的一次深情的回望。从第一次奥运圣火在奥林匹亚点燃至今,2800多年过去了。人类经历了多少战争与劫难,经历了多少禁锢与黑暗,但人类永远不放弃的是对和平生活的希望。人类是为了和平与理想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人类是为了创造与幸福而休养生息,人类是为了友爱与协力而聚居交往,可是总有一种无形的力量使人类变得贪婪,欺诈与暴力、专权与掠夺、战争与奴役总与人类文明形影相随。

无论是古代奥林匹克还是现代奥运会,每一次点燃圣火,就是每一次点燃人类对和平的希望,也是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一次誓言。

人类点燃圣火回望奥林匹亚,就是重温童年时代的和平梦想,用公平的竞技代替战争,用健美的运动来收获光荣的桂冠,用力量与美来使情感获得净化与释放。

古希腊哲人说,美就是和谐,和谐就是美。

点燃圣火的场面使我们感受到了神圣庄严与极致的美感:一组身着素裙装的女祭司,她们象征着母性与大地,象征着生活与繁衍;一名小祭童,他象征着希望与未来,他被母性呵护着,天真纯朴、无忧无虑;那些男祭司们象征着力量与运动,他们通过运动要展示的是力量的美与运动带来的快乐与荣誉。在引燃圣火之前,女祭司朗声赞美太阳神阿波罗:

“天空、大地、海洋、风、群山肃穆,鸟鸣终止/伟大的太阳之神将我们聚集在这里/阿波罗,太阳之王、光之化身,让你的万丈光芒点燃这神圣的火炬/为了盛情的雅典之城/阿波罗,太阳之王、光之化身,让你的万丈光芒点燃这神圣的火炬/伟大的宙斯神将和平降临给所有的人民,将橄榄枝戴在神圣竞赛的胜者头上/欢呼!为了光荣的胜者,欢呼吧!”

多少个日夜我们沉溺在世俗的利益的追逐游戏里,我们忘记了对河流山川大地的感恩,忘记了对太阳和星辰天穹的赞美,通过点燃圣火这一刻,我们又回到人类与自己生命的童年时光,重新一次学习对自然天地的感恩,重新审视日月大地对我们无私的养育之恩。

圣火点燃仪式充满着简约之美,这里没有任何繁缛的礼节,没有任何人为的修复,公元前776年开幕的竞赛场就在仪式现场,那条2800多年前让无数古希腊观众欢呼狂喜的跑道,安详地匐在土地上面;古奥运场地四周芳草茵茵,橄榄树静静地在风中倾听着似乎是从远古传来的鼓声与风笛声;而那依然矗立着的残柱断垣,每一道痕迹上都写着曾经历史的辉煌,都显示出无上的尊严,人类在自然中、在历史中,用不着去过多地喧嚣与造作,我们要做到的是,谦卑地注视并用心聆听。

一根橄榄枝,就象征着永远的和平,一片奥运圣火,就象征着永不熄灭的希望,在这个世界上,人类不需要铺张太多,圣火传递起来,就是传递光明、温暖与和平的梦想,圣火越过高山与海洋,经过城市与村庄,无论圣火传递到哪里,都会吸引无数的目光,都会让注目的人们心情激荡,原来人类是可以通过一团来自太阳神的圣火,感受同样的关怀与温暖,感受同样的关爱与希望。

圣火向世界传递的,是和平的信息,是永恒的普世价值。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